Cboe比特币期货首份交易员持仓报告:大资金主要做空

Cboe比特币期货首份交易员持仓报告:大资金主要做空
2018年01月04日 17:3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网站于上周五(12月29日)发布截至周二(12月26日)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首次披露了Cboe比特币期货合约(XBT)的持仓信息。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Cboe比特币期货“开仓兴趣”(Open Interest)共3,737手,比一周前(12月19日)增加了916手。Cboe比特币期货每手合约对应1个比特币。

CFTC发布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boe比特币期货部分)(图片来源:CFTC)CFTC发布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boe比特币期货部分)截图(来源:CFTC)

  在“可报告持仓”(Reportable Positions)中,多单1,349手,空单3,150手,分别比一周前的持仓量增加385手、815手。根据Cboe的信息,XBT合约持仓大于5手将归入可报告持仓。

  “可报告持仓”分为“非商业”(Non-Commercial)持仓和“商业”(Commercial)持仓。在这份报告中,“可报告持仓”均出现于“非商业”持仓,在传统期货市场,这一般对应大的投机资金,而“商业”持仓则通常对应商品的生产商或销售商。

  Cboe比特币期货(XBT)于美东时间12月10日(周日)18:00上市交易,上市当天主力合约(XBT/F8)经历大幅波动,发生两次熔断,且较现货价格出现大幅升水。但随着首个交割月(1月)来临,合约已呈现出与现货价差缩小的收敛趋势。

  从持仓数量看,Cboe比特币期货“可报告持仓”的多单与空单比值接近1:2.5,这表明非商业持仓——大的投机资金,对比特币后市存在相对悲观的看法,以做空为主。进一步看,“非商业”持仓推导而来的投机净头寸为净空1,801手(1,232手多单与3,033手空单的差值)。据Bitstamp数据,12月17日-12月22日,比特币现货价格(BTC)经历了连续6天下挫,从19666美元高位最低跌至11160美元,回撤幅度达43%,同期加密货币市场发生大面积币灾,市场悲观情绪升温。

  另一方面,在“非可报告”(Nonreportable)持仓部分,多空比值接近4:1(多单2,388手,空单587手),我们猜测,这部分持仓体现出以零售投机者为主的小资金对比特币的押多倾向。按照Cboe的规则,小于5手将列为“非可报告”持仓。

  查看CFTC另一份口径更细化的报告(Lagacy Report),“可报告持仓”被划分为四类,分别是:Dealer Intermediary(经纪商)、Asset Manager/Institutional(资产管理公司/机构)、Leveraged Funds(杠杆基金),及Other Reportables(其他可报告)。这份报告的具体持仓情况如下(点击可查看大图):

  Dealer Intermediary(经纪商)持仓:多单39手,空单0手;

  Asset Manager/Institutional(资产管理公司/机构):持仓为0;

  Leveraged Funds(杠杆基金)持仓:多单259手,空单1,138手;

  Other Reportables(其他可报告)持仓:多单934手,空单1,895手。

  在传统期货市场,经纪商通常代客户进行交易,类似“卖方”角色。Cboe比特币上市初期,经纪商盈透(IBKR)曾限制客户开空仓;资产管理机构通常是“买方”,如基金公司。目前SEC还没有批准比特币ETF,因此至少以基金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没有参与的基础;杠杆基金,通常解读为机构的投机性私人客户,也可以归为“买方”的一种;其他可报告持仓,一般被认为是通过期货合约进行风险对冲的参与者,对产量有预期的“矿场”就存在这种需求和可能。

  杠杆基金、其他可报告占据了空仓的大部分,分别为1,138手、1,895手,从而使“可报告持仓”当中大部分是空单。而“非可报告持仓”当中,多仓达2,388手。由于每一笔交易必须对应着交易双方,因此,“杠杆基金”、“其他可报告”持仓的相当部分,可以认为是“非可报告”部分的交易对手,即较大的资金主要做空,而小资金则主要做多。在3,737手未被对冲了结的合约中,多头头寸主要集中于“非可报告”,空头头寸主要集中于“其他可报告”。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 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简称CFTC)是美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构。

  期货及衍生品持仓报告(The Commitments of Traders,简称COT)由CFTC公布,逢周五发布(遇节日会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数据截至当周二。该系列报告涵盖NYMEX、COMEX、ICE、CBOT、Cboe等交易所交易的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

  通常,投资者更关心“可报告持仓”(Reportable Positions)中的“非商业”部分里的净多仓(Net Positions)。这个指标是由“非商业”持仓中多仓(Long)减去空仓(Short)得到,投资者关心该值的周度变化。研究者如果将这些数据拉到更长时间窗口去考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识别出该品种投机力量的变化趋势。

  按照CFTC的定义,“商业”(Commercial)是指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非商业”(Non-Commercial)则通常指参与“投机”(speculative)的交易商,当中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线索Clues》引用的数据是COT系列报告中“仅期货”(Futures Only)部分,即不含期权等其它衍生品。这也是主流财经数据提供应商常用的报告口径。

  (线索Clues / 李涛)

责任编辑:李涛

比特币 期货 CFTC 交易员 持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