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纽约:飓风之后 大选之前

2012年11月06日 13:54  作者:罗绮梅  (0)+1

  文/新浪财经驻纽约站 罗绮梅[微博]

  华尔街对面的教堂前坐着受飓风影响而变得无家可归的人,他们的标语不是“请施舍我” 、“请帮我,我已经饥寒交迫”,而是“欢迎来到第三世界美国”。一街之隔的纽交所,那里灯火通明,免费美食应有尽有。另一街之隔的“占领华尔街”大本营广场,空无一人。这里,正让穷人更穷,富人更富。

华尔街街口的乞讨者在纸板上写到“欢迎来到第三世界美国”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纽约站 罗绮梅 摄) 华尔街街口的乞讨者在纸板上写到“欢迎来到第三世界美国”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纽约站 罗绮梅 摄)
华尔街街口正对面的教堂门前,无家可归者席地乞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纽约站 罗绮梅 摄) 华尔街街口正对面的教堂门前,无家可归者席地乞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纽约站 罗绮梅 摄)

  飓风过境曼哈顿岛后的周五,我结束了在华尔街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的交易员采访,准备返回中城。在华尔街街口对面的教堂门前看到一群无家可归者,零散地席地乞讨。看着他们身旁放着大包小包的旅行包,不像是乞讨已久的人。听他们聊天才知道,是受这次飓风影响,他们才变得无家可归的。坐在正中的老太太说,“你看到的这些东西就是我的全部家当了”。

  在他们的包旁边立着一个匹萨盒,上面用红色和蓝色(美国星条国旗所也是这两个颜色)的笔写下了这样一句标语:Welcome to Third World America! (欢迎来到第三世界美国!)

  留意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新闻的人不难发现,无论哪位候选人,无论在什么竞选场合,都不会忘记告诉美国选民:“美国是地球上最好的国家”。而台下的支持者总会疯狂地欢呼迎合,表示同意和自豪。对于骄傲的美国人,华尔街街口的“第三世界美国”标语显得格外刺眼和无奈。

  而就在一街之隔的纽交所内,电路恢复了、交易进行了。纽交所的食堂也已经连续数日为交易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提供免费食物了。那里有牛肉、猪排、米饭、点心,那里正享受着共产主义社会的待遇。而这里,华尔街街口的乞讨者们,不夸张地说,几乎一无所有。这里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

  一场飓风把美国人吹得更穷了,让穷人家的现状赤裸裸地展示在了镜头面前。笔者生活了四年的史丹顿岛(Staten Island)是这场飓风的重灾区。新闻画面中灾民在倒塌残存房屋墙上写着“Sandy, you broke our hearts”(桑迪,你让我们心碎)仍然历历在目。这样一个以白种人、中产阶级为主的小岛,被一场飓风摧残的让人心痛。这样的一群人糟了金融危机的人祸,还未来得及喘息,“桑迪”这场天灾就来了。

  “桑迪”之后,金融中心的纽约人是沉重的。飓风让失业在继续、欠债在增加的城市雪上加霜。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承认这个国家:富人再变得更富,穷人更穷则变得更穷。这些人包括一年前就在离“第三世界美国”标语一个街口之遥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参与者们。

  “桑迪”来得太不纯粹,来得裹满了政治的阴谋、利诱。一会儿说奥巴马处理地好:跟共和党的新泽西州长搭肩拍背;一会儿有开始算罗姆尼的老账:支持减少联邦应急预算。可听着听着耳朵也就麻木了。到头来,还不如那张立在标志着财富、权力的华尔街口的标语,何其讽刺、何其沧桑。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纽约站,“一周美股”主持人、制作人。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传媒文化系、经济系毕业。)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