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本权证行权会导致正股大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2: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张俊杰

  按照发行人的不同,权证可以分为备兑权证和股本权证两种。备兑权证是由券商等第三方机构发行的权证,而股本权证是由上市公司发行的以本公司股票为标的的权证。除了发行人的不同,备兑权证和股本权证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在于行权环节上。备兑权证的行权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产生影响,而股本权证在行权时,是由上市公司发行新的股份来满足权证持有人的行权要求,因此,股本权证的行权会导致上市公司总股本增加,也就是说,股本权证的行权存在一个稀释效应。那么,股本权证行权会不会导致正股股价大跌呢?

  如果市场是有效的,在一个没有泡沫也不存在低估的

证券市场上,证券的价格将反映其所代表资产的价值。假设某上市公司价值为V,其总股本数为N,
股票
价格为S,该公司发行的股本权证数量为M,权证的市场价格为W,权证的行权价为K。发行了股本权证的上市公司的价值是股票市值和权证市值之和,也就是V=S×N+W×M。如果股本权证全部行权,公司的价值变为S×N+W×M+K×M。此时,公司的总股本数增加至N+M,于是,股票的价格应该为(S×N+W×M+K×M)/(N+M)。在权证的到期日,理论上权证溢价率应该等于0,权证的价格应该等于权证的内在价值,也就是W=S-K,否则就存在无风险的套利机会,因此有W+K=S。故行权后股票的价格(S×N+W×M+K×M)/(N+M)=S×(N+M)/(N+M)=S。这说明,行权前后正股的价格并不会发生变化,股本权证的行权不会导致正股股价的大跌。

  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假如行权后正股股价会大跌,那么行权前一天,理性的投资者会卖出股票,一直到股价达到行权后预期股价为止。因此,只要形成均衡状态,行权前后正股股价就不会有明显差别。也就是说,股本权证的行权导致正股股价大跌是没有理论根据的。有的投资者把股本权证行权导致公司股本增加等同于配股,认为行权后正股股价会除权,从而导致股价下跌。其实,这二者是完全不同的。含权的股票除权后股价下跌,但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不会有任何损失。而股本权证行权前正股并没有含权,因此也不存在除权的问题,如果股价下跌,则原先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必然遭受损失。

  今日是长电CWB1的最后交易日,自明日起,该权证将进入行权期,这也是国内第一只到期行权的股本权证。如果今日长电CWB1折价程度较低(低于3%),投资者宜卖出权证,以回避大盘及正股调整风险;如果折价程度较高(高于5%),则可持有行权。由上面的分析可知,投资者不必担心正股长江电力的股价会因为权证的行权而大跌。权证行权对正股股价的影响即使有,也只是轻微的和心理上的。

  更多权证资讯,请登陆平安证券权证网站http://www.pa18.com/warrant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