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寻找最具增长潜力的王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7:21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倪文昊

  2006年全球药品市场销售额达到6430亿美元,从1999~2006年的总体趋势看,虽然全球药品销售额逐年增长,但却出现了增长逐步放缓的趋势,增长率从1999年的14.5%,一路下降到2006年的7%。然而在这个背景之下,抗肿瘤药市场在2006年表现出众,销售总额达到346亿美元,同比猛增20.5%,增幅列各大治疗类别之首,成为了促进全球药品市场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依据最近5年增长趋势来推测,2007年抗肿瘤药很有可能将成为全球医药市场中销售收入最大的产品单元。

  2006年中国抗肿瘤治疗用药(除中药)销售总额达到了60.02亿元,同比增长了23.94%。总体来看,近5年来抗肿瘤药一直维持着快速增长的良好趋势,销售金额基本以每年10亿元左右的规模向上跃进。我们预计,2007年中国抗肿瘤治疗用药(除中药)销售总额有望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

  恒瑞医药(600276):2006年抗肿瘤产品销售总收入达到了9.54亿元,较上年增长了41.39%,2002~2006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9.7%,远远超过行业内平均水平。多西他赛、奥沙利铂和盐酸伊立替康等3个产品2006年销售收入分别达到了4.09亿元、3.66亿元和1.10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1.15%、23.02%、228.1%。受多西他赛、奥沙利铂的稳定快速增长,伊立替康等产品进入收获期开始爆发性的上升,以及众多种子产品的渐次瓜熟蒂落等多方面利好因素影响,我们预计,公司未来3年抗肿瘤药业务单元将继续维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海正药业(600267):公司近2年抗肿瘤药物制剂增长幅度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该类别中占比最大的表柔比星增长放缓。但作为国内最大的抗肿瘤抗生素生产企业,公司抗肿瘤原料药占比超过制剂规模,自2006年4季度至今,公司抗肿瘤原料药明显出现了回暖的迹象,毛利率下滑的趋势得到了遏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幅度迅速提高。

  万乐药业:拥有全球首家上市的专利新药吡柔比星,2006年该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46亿元。此外,公司还拥有原研专利药阿柔比星,以及享受国家单独定价的多柔比星、柔红霉素、长春新碱、博莱霉素、拉司太特等多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近期,万乐药业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同意深圳制药厂将其所有万乐药业股权划入其母公司一致药业(002028),继而万乐药业将成为一致药业子公司。2006年万乐药业实现销售收入2.66亿元,略低于2005年,公司增长停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营销制度等做了调整,目的是引进更多新产品,挖掘营销潜力。预计2007年万乐增加新产品后(包括儿童白血病用药等)将实现大幅增长,一致药业亦将从中分享更多的利润。

  一、最耀眼的明星——抗肿瘤药国际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

  1.抗肿瘤药物类别成为全球医药市场中增长最快的治疗领域

  据IMS统计,2006年全球药品市场销售额达到6430亿美元,从1999~2006年的总体趋势看,虽然全球药品销售额逐年增长,2006年也再创历史新高,但却出现了增长逐步放缓的趋势,增长率从1999年的14.5%,一路下降到2006年的7%。然而在这个背景之下,抗肿瘤药市场在2006年表现出众,销售总额达到346亿美元,同比猛增20.5%,增幅列各大治疗类别之首,成为了全球药品市场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依据最近5年增长趋势来分析,2007年抗肿瘤药很有可能将成为全球医药市场中最大的产品单元。

  人口的老龄化、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创新药物的不断上市始终是拉动全球药物市场增长的“三驾马车”,这3大因素对抗肿瘤药的影响更加直观,特别是创新药物因素直接带来了巨大的增长。

  一些疗效显著的创新型抗肿瘤疗法不但改进了抗肿瘤治疗的途径而且提升了疗效,从而大受市场欢迎,也因此而推动了抗肿瘤药市场的快速增长。特别是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的快速发展,甚至给整个医药产业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2.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特别是单抗药物增长异常迅速

  目前,分子靶向药物已经成为了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单元,其市场规模快速扩大。IXIS预测,2005~2010年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将一支独秀,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3%,市场份额则将由2005年的39%,提高到2010年的53.6%。

  国际大型制药企业中,传统的化学制药巨头罗氏公司,以及生物技术领先企业基因泰克公司在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领域明显走在了前面。特别是罗氏公司,在抗肿瘤化学药物方面同样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受抗肿瘤药物进入快速成长期的影响,近5年中罗氏业绩增长迅速,股价一直维持在非常高的估值区间内波动,成为了国际化学制药巨头中最大的赢家。

  从图表8中能够发现,除甲磺酸伊马替尼一支独秀外,目前尚很少有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销售达到重磅炸弹级别(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美元),这说明了无论是小分子靶向类,还是单克隆抗体类药物都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挖,所以不仅市场对于该大类产品看好,更多的制药企业也纷纷将其作为主要的研发方向。

  3.抗肿瘤药领域研发依然活跃

  截至2006年底,在全球在研药物中,抗肿瘤药领域以970个位列第1,其中在处于临床研发阶段的抗肿瘤药中,有一半为靶向治疗药物。

  二、故事才刚刚开始——中国抗肿瘤药市场分析

  1.国内抗肿瘤药市场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增长十分强劲

  据卫生部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肿瘤发病率已上升到127例/10万人,亦即每年新增肿瘤患者160~170万人,现有肿瘤患者总数估计在450万人左右。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肿瘤的流行病学研究趋势显示,目前不仅在肿瘤死亡率这一指标上呈明显上升趋势,而且兼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高发谱并存的特点,这些因素成为了国内抗肿瘤用药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2006年中国抗肿瘤治疗用药(除中药)销售总额达到了60.02亿元,同比增长了23.94%,增幅较2005年高1.2个百分点,这在中国制药产业增长幅度创10年来新低的背景之下显得非常难得。

  总体来看,近5年来抗肿瘤药一直维持着快速增长的良好趋势,销售金额上基本以每年10亿元左右的规模向上跃进。我们预计,2007年中国抗肿瘤治疗用药(除中药)销售总额有望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

  2. 国内企业全面超越合资公司,国产产品优势渐现

  受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国内抗肿瘤药生产企业快速崛起的影响,目前在该产品领域内,国内企业销售规模已经完全超越了外资企业,多西他赛、长春瑞宾、奥沙利铂等众多产品,国内企业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甚至外资原研企业的同类产品也仅居于从属地位。

  2006年,中国抗肿瘤用药(不含中药)销售收入前20位企业中,国内企业占12家;其中共有13家企业抗肿瘤药销售总额超过1亿元,国内企业占7家。

  非常明显,恒瑞医药已经成为了中国抗肿瘤药领域的绝对龙头,连同未来可能注入到公司来的豪森,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0%以上,但与罗氏目前在全球市场近30%的市场占有率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而就公司现有产品的增长趋势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其市场份额仍有持续扩大的可能,将继续分享中国抗肿瘤药物市场高增长带来的利好。我们将在后文重点分析恒瑞医药、万乐药业(一致药业子公司)、海正药业等3家上市公司抗肿瘤业务单元的发展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