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好因素鼓舞下 农产品看涨气氛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8: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利好因素鼓舞下农产品看涨气氛渐浓

  作者:车勇

  市场的人气对行情的发展演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假若市场存在利好消息刺激,但是看涨人气难以聚集,其行情也难有所作为,反之就算是基本面利空,缺乏看空人气其下跌也难以上演。当然如果市场人气与基本面的方向一致,并产生共振,那么其上涨或者下跌的幅度自然会超出投资者的想象。

  就目前国内农产品市场而言,存在三方面的因素促使市场看涨人气不断聚集。首先是在目前市场背景下,市场资金十分充盈,只要基本面不出现重大利空,行情也会被不断介入的新资金而推高。其次是当前市场对生物能源概念的炒作余热未退,伴随着与制造生物能源相关农产品原料的需求增加,将会再度激发投资者对生物能源概念的炒作。再者就是最新的美国农业部报告,纷纷将远期的农产品的库存大幅下调,令市场投资者思维高度膨胀,看涨人气已经被调动起来。

  上述促使市场人气看涨的三个方面因素中,对当前市场作用力最强的要数刚刚公布的美国农业部的报告。在该报告中,不管是大豆、玉米还是小麦下一年度的库存都对市场构成利多支撑。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2007/08年度新大豆结转库存为3.2亿蒲式耳,较2006/07年度大豆结转库存为6.10亿蒲式耳下降近50%。其实从实质上讲,下一年度库存下降对本年构成的利多并非直接性支撑,而是通过投资者对预期库存下降的担忧,所产生买盘推动价格的上涨。玉米市场的数据也同样乐观。美国玉米在产量大幅增加了19.5亿蒲式耳的情况下,库存却基本与本年度持平为9.47亿蒲式耳,其需求增长主要在酒精工业需求上,这也很容易强化市场对生物

能源概念的炒作。小麦方面数据也较令人鼓舞。全球结转库存为1.134亿吨,低于2006/07年度6个百分点,为1981/82年来最低水平。2007/08年度美国小麦期末库存预计为4.69亿蒲,为1996/97年来次低水平;2006/07年度美国小麦期末库存为4.12亿蒲,削减了1000万蒲,反映了出口增加。除了这三大农产品自身数据反映出利多外,下一年度豆油需求的强劲增长也对整个农产品市场构成利多。据报告数据显示,预计下年度生物燃油消耗豆油达到38亿磅的水平,导致豆油下年度的库存下降到  21.79亿磅,较本年度29.5亿磅,缩小了7.71亿磅,降幅接近30%。豆油作为大豆下游产品其需求强劲,一方面可以引发投资再度炒作能源概念,另一方面对大豆价格起到有力地推动作用。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在利好的农业部报告鼓舞下,加上资金的积极介入和能源概念炒作,市场目前正处在看涨人气之中。在人心思涨的情况下,利空因素基本处在被忽略的状态,故整个农产品还存在进一步走强趋势。

  (新纪元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