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外资操纵市场论放大 QFII忧心被拒股指期货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5: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朝晖 北京报道

  虽然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参与股指期货有极大的兴趣,不过本报获悉,股指期货发展初期可能不会让QFII入场,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股指期货在短期内也不会推出。

  目前,QFII在境内已经有90多亿美元投资额度。瑞银集团中国证券主管袁淑琴说:“我不好猜测有多大的可能性允许QFII参与,但是QFII的参与绝对是正面的。所以我们希望证监会接受这方面的意见。”

  不过市场人士称,在现货市场上影响力很大的QFII,在股指期货上的话语权相当微弱,甚至就是没有。“期货公司认为自己义不容辞,基金、保险和券商是不同的参与主体和利益主体,在相关的部门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意见甚至计划,QFII呢?恐怕没有人为在股指期货上冷落QFII而抱歉的。”

  在和相关部门的多次沟通中,我没有看见过外资机构的身影。一位多次参与股指期货研究的市场人士也透露,“没有人代表QFII说话。”

  袁淑琴说:“中金所已经成立了,我们希望可以尽快推出金融期货产品,希望在这一年的前期,可以看到第一个。在这方面,我也希望在推出金融期货的同时,国家可以允许QFII的进入、参与。”

  在她看来,在市场创立初期, QFII参与可以帮助把期货的市场建立起足够的交投量,把市场的参与者的种类多样化,通过QFII的引进,也可以有效引入境外投资者在境外的经验。

  某QFII人士也认为,如果不让QFII参与将是极大的不公平,而且,“

资本市场上的开放不能倒退”。该人士强调,有了股指期货,QFII至少可以推出中国股指期货基金在海外发行,将其和中国市场联系起来,降低运作的风险。同时某些选股能力强的机构还可以在市场波动的条件下继续跑赢大盘,保障客户利益。

  “当然,货币套利也是一种可能。这些都是最基本的,但却能极大地丰富市场的操作和发展。”他说。

  股指期货产品为了能够实现套期保值、规避风险、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的功能,最基本的一点是要能够防止市场操纵。一些国内市场人士担心,外资是否会通过股指期货操纵市场,而这一担忧正在被不断放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的是沪深300股指期货, 2007年1月1日起,沪深300指数的总市值占沪深市场比例达到76.82%,流通市值占沪深市场比例达到64.89%,按照2006年12月8日收盘价计算,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20.21%,较市场平均水平低6.48%。2006年中报显示,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净利润占沪深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88.94%。

  不过期货行业内人士认为,沪深300股和香港H股指数具有较高的“匹配度”,因此,QFII可能通过操控外部市场来影响国内市场的价格,从而在期货和现货之间套利。

  市场人士称:“以前沪深300股和香港H股指数由于我国外汇管制的原因,天然具备汇率隔离墙,但现在从理论上说,QFII完全通过操控香港市场来影响国内市场,然后通过期现之间赚取差价。同时,由于国内是人民币结算,香港是港币结算,这就演化成了不仅仅是简单的指数波动,而涉及到汇率问题了,其复杂性显然值得关注。”

  QFII们则一致表达了否定的看法。他们认为,中国内地市场与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有很大不同,在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的情况下,海外资金通过影响海外市场而对境内市场有所图谋是很困难的。在一系列制度性约束没有消除之前,在没有人民币期货产品等金融工具的前提下,国际炒家通过海外市场“隔山打牛”,在实际操作上有很多障碍。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认为, 虽然QFII折合成人民币不过700多亿元,但QFII的影响力却是不容小觑。现在的QFII完全具备通过香港的运作来影响国内市场甚至是上证综合指数的条件。

  为了平息争论,袁淑琴甚至建议,未平仓权益可以QFII的现货或现金仓位为上限,减少并有效控制境外机构在市场上的参与,境外机构参与国内金融期货也应主要以套期保值为目的,而以未平仓权益的百分比作为上限对进一步发展期货市场会起负面作用。

  “如果在A股做不了,QFII一定会在其他市场寻求平衡的操作模式的,也就是在其他市场寻找针对中国市场的股指期货。”某QFII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