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稀土开采明年将出指令性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国土资源部昨日消息,从明年开始,我国稀土生产计划将由指导性调整为指令性,严控稀土资源开采。有关专家还建议,适时建立国家稀土储备制度。

  在不久前召开的2007年稀土生产计划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提出,要继续加强对稀土产品出口的总量控制和产品结构调整,防止一些国家大量进口我国稀土产品作为战略资源储备。他们还建议适时建立国家稀土储备制度,对具有战略意义的稀土产品进行收储;尽快成立国家稀土行业协会,提高产业集中度;尽快出台《稀土产业管理办法》,以正确引导稀土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而从2005年5月1日开始,我国取消了稀土资源产品的出口退税。

  国土部有关人士介绍,我国稀土工业虽然经历了近50年的发展,但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资源乱采滥挖、产业无序发展、环境破坏严重等一系列问题制约了稀土产业健康发展。业内专家称,这些问题致使我国长期处于垄断稀土资源但无定价权的尴尬境地。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稀土年出口量已比1990年翻了9倍,但价格却下降了55%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