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谈资本市场五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稳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 ●发行体制改革获得成功

  ●上市公司机制深刻变化 ●证券公司进行治理整顿

  ●市场投资理念发生改变

  邢渊渊

  很是凑巧,就在发稿之日,沪深股市传来好消息:1月22日上午,上证综指再创新高,首次突破2900点!深成指数也首次突破8300点!

  2900点,偶然吗?显然不。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特别是基金业良好的发展态势更是引起广泛注目。而这种情况缘何出现,中国资本市场和基金业的前景如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为此,本报采访了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

  资本市场发生五大变化

  问:我们知道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包括基金业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引起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祁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的确是非常迅猛的。尤其是去年,中国连续超过了台湾地区市场、韩国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从这几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一些市场化的改革措施和基础性的制度建设引领市场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推动了市场的进步,这些进步在未来还会对市场的发展产生长远的影响。具体来说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

股权分置改革,这是非常重要的改革,它把资本市场的一个错误的、扭曲的机制给纠正过来了。

  二是发行体制改革的成功。从原来非市场化的发行方式走向了市场化的发行方式,效果非常明显。

  三是上市公司从清欠到激励机制的形成都有了深刻的变化。清欠不仅有助于上市公司的运作和盈利水平的提高,其根本意义是表明了政府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决心。另外,上市公司激励机制的建立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未能建立起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有效激励机制,这是违反市场发展基本规律的。去年在这方面实现了突破。

  四是对证券公司的治理整顿,使错误的资本管理模式得到了纠正,为证券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最后,是市场的投资理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已经从投机盛行转向强调上市公司业绩和基础面研究等方面了。而这主要得益于过去几年中,基金业的崛起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引进。基金业的崛起是2002年开始的基金审批市场化改革的结果,而QFII的引进是对外开放的举措。

  基金业崛起是深刻变化

  问:这种市场化改革给基金业带来了哪些变化?如何评价我国的基金业?

  祁斌:我认为,过去五六年中国资本市场上一个比较深刻的变化,就是基金业的崛起。其实从制度变革的角度来讲,本质上就是改了一条,基金的发行方式从非常严格的审批制走向了接近注册制的方式。也就是说,简化审批,放松管制。2000年到2005年,股指大致从2000点跌到了1000点。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基金却从500亿元发展到5000亿元。其根本原因是实施了市场化的改革。

  2006年证券市场整体环境比较好,基金获得了比较好的增长,这是正常的现象。因为资产管理行业规模的增长与市场的相关度是比较高的,是比较依赖于市场环境的。从理论上讲,基金作为一种专业理财的管理方式,在效率相对比较低的市场,比如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应该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在一个比较低迷的市场中,例如前几年,大家体会可能没有那么深,这个优势表现为损失率低于一般的散户。在一个比较好的市场中,它表现为回报率高于一般的散户。比如在2006年,截至10月,市场的综合指数回报率是50%左右,而回报率在80%的开放式基金据说超过60只,现在情况更好一些。很多人真正体会到专业投资的优势,所以基金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

  现在,我国基金占资本市场的份额约30%左右。从不到5%发展到30%,中国走了5年。如果从基金黑幕被揭时最低迷的时候算起,到现在顶多也是6年。而美国从5%到25%用了30年。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资本市场进步之快。总体来说,中国基金业的发展是比较成功的,而成功的原因是政府推动了市场化改革。

  发展合理的激励机制

  问:基金业未来的发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祁斌:现在,中国的基金规模有7000多亿元,而银行居民存款是16万亿元左右,机构存款是16万亿元左右。7000多亿元对比32万亿元,还是很小的数字。在美国,基金的规模是整个商业银行存款的2.7倍。我国基金业要实现更大的发展,需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地优化治理结构,更好地调动基金行业每一个参与者的积极性来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从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角度来说,就是如何建立一套更好的激励机制。从技术层面来讲,公募基金应该是一个固定费用,以避免过度投机。所以,将来我们的市场会产生像国外的对冲基金(或者叫做避险基金)这样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国外很多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同时有避险基金和共同基金,其费用设计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没有合理的激励机制,就不可能有合理的公司治理,也就不可能有基金业、证券业乃至资本市场真正的崛起。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如果改革的步伐跟不上,也可能会错失发展的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