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多层次资本市场愿景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4:57 中华工商时报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已经形成了明确的目标,但还需要科学的整体的规划。”谈到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的描述时,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电话里这样概括他的看法。

  多层次市场体系需整体规划

  杨成长认为,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是今年资本市场这块的最大看点。不过,这个进程仍有很多不完善之处。他指出,一方面,主板、创业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柜台交易系统等共同构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但目前对于各自的归属划分尚不明确。比如,上交所和深交所哪个代表了主板,目前来看深交所似乎也有向主板功能发展的趋势,虽然市场传言深交所将适时推出创业板,但应该说主板的归属定位还不甚清晰。与此同时,代办股权转让系统和柜台交易系统的建设也还有太多不足,界限模糊。此外,非上市公众公司由于股权结构分散,其股权流转过程中也容易出现违规的问题。虽然多层次的各层次已经清晰化,但必须进行整体有序的规划,才能保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有效性。

  在此以外,杨成长指出,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扩大企业债公司债的发行规模是很重要的推动力,须从制度上下手进行改革。一是监管审批上的变革。在制度保证的前提下,放宽审批要求;而以前所有企业债的发行都由发改委审批,如今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需求也日益扩大,这部分可以划归到证监会审批。二是,企业债的交易变革,是不是所有的企业债都要到交易所交易?这值得商榷。三是,必须改变以往企业债券发行均由银行或国家信用担保的体制。

  发展债市是内在需求

  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认为,我国债券市场现状很不完善,在这个时候,国家提出发展债券市场是非常合理的,这么多年来,大家一想到资本市场,就会想到股市,而对债券市场的关注比较少,现在债券市场远远滞后于
股票
市场,不论是从规模上,还是发行上以及它的流动性,都远远滞后于股市。这些都是我国当前债券市场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多头的行政管理引致债券市场很不协调。

  李永森指出,投资者往往更加关注股市,但是,作为融资者,他们会有不同的需求,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利用股权来融资是远远不足的,很大一部分需要靠债券市场来融资。在这一点上,债券市场在发挥它的“标杆”效应上,显得很不明显。但是在国外,债券融资比例一般远远大于股票融资。虽然2006年的股市经过

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呈现出了大牛市,但仅仅发展股票市场还不够,必须要把债券市场也要发展起来,这是内在的需求,也是外在的必要性。

  银河证券债券部副总经理戴旭表示,债券市场作为企业直接融资平台的功能正在日益显现。除宏观环境影响外,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和投资需求的快速增长,也为企业债券市场发展起到了“催化剂”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