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证投资:扩容不会改变结构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中证投资:扩容不会改变结构牛市

  中证投资 徐辉

  中国人寿融资150亿元,大盘却小幅收高,这是周三市场运行给出的一个新视角。究竟是市场已经不再对大盘股发行产生恐惧,还是真正的影响尚未体现?

  分析人士认为,扩容不会改变当前市场结构牛市的大趋势。节奏相对合理的扩容并不会对市场大趋势产生根本影响,优质蓝筹股上市反而有利于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

  继工行拟发行A股之后,昨日媒体报道中国人寿将发行15亿A股,融资超过150亿元。受其影响,早盘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一波快速调整行情;午后在G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快速涨停的带动下,两市房地产个股全面活跃,保利地产触及涨停,再度点燃房地产股的热情。而且,其对次新股中的横店东磁(资讯 行情 论坛)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世博股份等也起到明显的牵引作用。截至收盘,两市股指双双小幅收高。

  从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国航,乃至中国人寿,自从IPO恢复以来,已经先后发行或即将发行了四只大市值的A股。它们各自对大盘的影响力似乎在逐个递减。分析人士认为,扩容并非市场的致命伤。事实上,海外证券市场扩容,尤其是优质股上市并不会对市场运行本身产生负面效果。在股权分置改革近乎完成的大背景下,人们最终会发现,扩容并不会决定市场运行的大趋势。影响市场运行的根本因素来自于市场主要股票的估值。一个普遍显著高估的市场,即便没有任何融资也无法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强势;反之亦然。

  随着近期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披露的完成,投资者可以对目前股市动态市盈率有一个更新的认识,从而判断市场的估值状况。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大盘蓝筹股的估值状况与其利润增长状况基本吻合,其未来估值有望随着利润的提升再度走高;相反,更多的小盘股、微利股的估值状况则令人担忧。这样一个显著结构性高估的态势,将使得未来结构性牛市成为可能。

  我们将深圳市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来看,其当前市值与2005年总利润之比为67:57,即深圳市场真实市盈率高达67.57倍。同样,上海市场真实市盈率为24.93倍。假定今年下半年的经营状况与上半年相当,整体净利润也增长13.48%,那么,当前深圳、上海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将分别降低13.48%,为59.54倍和21.97倍。同理计算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为17.48倍。

  按照估值理论,市盈率应当大体与净利润增长相当。以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13.48%的净利润增长状况来看,只有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估值能够与之匹配。也就是说,当前市场上仅有蓝筹股存在投资价值,而多数小盘股、微利股和亏损股存在相当明显的高估。尽管短期波动充满变数,但价值回归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以目前市场的状况看,期待市场出现全面牛市并不现实,但结构性牛市持续下去的几率却非常高,部分估值相对合理、甚至低估的优质蓝筹股有望演绎长牛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