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成品油价格调整 上下游企业苦乐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6: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侠

  本周一,国家发改委下发了调价文件,自今年3月26日零时起分别上调成品油价格,其中90号汽油、零号柴油和航空煤油出厂价分别上涨了6.6%、4.6%和6.3%。同时,对原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征收特别收益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成品油调价标志着新成品油对价机制的实质性出台,在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的各项政策下,预计未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可能
采取“小步快走”方式不断上调,并逐步和国际成品油价格接轨。从资本市场来看,此次价格调整在使炼油类上市公司收益增加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下游公司生产经营压力。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实质性出台

  尽管国家发改委有关调价文件并没有明确提出开始实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更没有说明新的定价机制的具体内容,但从实际公布的调价方案看,此次调价并非单纯上调成品油价格,而是一个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它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调高成品油价格,二是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征收特别收益金,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制度。同时要求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要适时启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等。这也意味着酝酿已久的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实质出台。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工业统计数据证明,今年1至2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547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亏损企业亏损额262亿元,同比增长39.1%。与此同时,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利润却高速增长,今年前两个月的利润增幅高达79.1%。

  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差距,权威人士认为,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企导致生产成本增加。而在2005年国际油价的上涨行情中,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5次提高进一步加大了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与此同时,国内石油开采业在成本几乎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我国能源自给率为60%),却同时享受了5次提价的利好。

  因此,作为本次调价的配套措施,国家发改委宣布:“自调价之日起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征收特别收益金。”该项措施作为对上游企业利润的调节机制,将随着国际油价的波动,及时增加或者减少。因为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对除开采和炼油行业外的大部分产业成本的影响“立竿见影”,政府也决定,对因成品油提价影响林业、城市公交等增加的支出,由政府给予补贴。总体上看,这种新的定价机制对于促进节约石油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对于统筹兼顾、协调配套、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等具有积极而现实的意义。

  成品油调价将大幅提升炼化行业收益

  对于此次价格调整,受益最大的莫过于炼油行业,不仅有利于抹平炼油行业历年来因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所造成的巨额亏损,还将较大幅度地增加炼油企业的收益。

  根据统计,去年我国炼油业在产需基本平衡的情况下经济效益恶化,全行业净亏损人民币300亿元。以中石化为例,对公司盈利影响最大的两个变量是原油价格和成本油价格。2005年前三季度,公司净进口原油占比达72%。同期,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幅度远远不及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公司炼油业务也于是成为公司最大的拖累。

  银河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成品油市场化机制改革将大幅度提高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企业的业绩水平。

  综合来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海炼化、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作为炼油行业的龙头企业,其2006年收益将大幅提高;而中国石油、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则因为特别收益金的征收每股收益有所减少。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公司研究报告认为,静态估计,本次成品油调价增加纯炼油公司的炼油毛利每桶2.14美元、增加一体化公司实际炼油毛利每桶1.63美元;石炼化、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2006年每股收益将分别增加0.290元、0.105元、0.099元和0.056元;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海油2006年每股收益将因特别收益金征收而分别减少0.027元、0.057元和0.021元。综合来看,两项政策对相关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影响分别为:中国石化0.076元、上海石化0.105元、石炼化0.29元、中国石油-0.02元、中海油-0.021元。

  交通运输行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大

  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对下游行业带来的更多是成本的增加和经营压力的增大。事实上,除了上游开采业和炼油业外,几乎没有任何产业愿意看到成品油提价。虽然政策也规定了政府将通过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征收特别收益金,对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制度,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能完全抵消掉由此减少的利润。

  在下游企业中,又分为不同的两类。一类是以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几十家属于弱势群体的上市公司,虽然能够获得一定的政府补贴,但并不能全额抵消掉油价上涨对利润的冲击。以大众交通为例,在2005年国际油价上涨50%的情况下,虽然获得了包括燃油、高等级车辆、人员费用在内的多项政策补贴,但高油价仍旧使公司额外付出了1976.42亿元的支出。同样面对高油价的冲击,北京巴士2005年首度出现了巨额亏损。

  面对此种情况,或许提高运输价格将成为这些交通运输行业惟一的选择,有消息说北京市近期将就提高出租车价格举行听证会,但涨价可能是把“双刃剑”。另外,对于一些坐拥垄断优势的上市公司如亚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似乎很容易通过提高运价来转移油价上涨的压力,但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文件精神,这种企业获得的政府补贴也将相应减少或干脆没有。

  还有一类是以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山东航空等为代表的航空类上市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的文件划入了能够自我消化油价上涨的强势群体中。据悉,去年的高油价已使国内航空公司的总利润剧降了35.1亿元,而自3月26日起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再次上涨300多元,这对航空公司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新的考验。目前,航空类上市公司能否通过提价来消化油价上涨压力,还不得而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