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十一五绘制股市发展蓝图 机遇不可置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6:55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侠

  3月14日,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修改后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对今后5年我国国民经济建设进行了全面的规划部署。按照该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将进行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仅在铁路新线建设和电网建设方面的投资就将达到2万多亿元。此外,航空业期盼多年的大型飞机研制项目即将上马,第二条西气东输管线也有望启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
,“十一五”规划在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重要的要素市场,资本市场发展将在未来5年里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十一五”规划,对资本市场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特别是对

股票市场的发展由原来的稳步发展上升到要求在更高层次上积极发展,这无疑将给中国股市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可以说,未来5年将是中国股市真正向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阶段。

  “十一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强调科学发展观,使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发生明显转变,即由传统的“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步伐将明显加快,这些必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在“十一五”规划中还重点提出要发展债券市场,这意味着包括企业债、权证、股指、期权等众多的衍生产品将一一亮相,资本市场的规模和品种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在“十一五”规划实施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将会逐渐实现良性互动,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拓展。

  “十一五”规划对我国未来5年的经济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由此也会给证券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首先,从产业结构和行业布局上看,该规划提出“工业要反哺农业,城市要支持农村”,这预示着我国产业布局将出现重大改变,未来我国产业发展两大主导方向,一是以中西部、东北、农村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国家财政重点扶持的对象;二是“三农”问题将成为“十一五”规划中最大的受益对象,获得较快的发展。具体说,新能源、节能技术、环保产业、绿色产业、生物技术产业、铁路运输、电力等面临着政策的强大扶持。

  根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国家对一些基础设施的投资将达数万亿元,这数万亿元的投资无疑将给铁路、电力、能源等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而身为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更将因此而受惠。

  根据规划,从2006年到2010年,全国将建设铁路新线1.98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9800公里,总投资将达1.2万亿元。近日,作为“十一五”铁路建设高峰开篇之作,总投资达1400亿元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已被正式获准立项,部分列入规划的铁路工程也已开工建设。银河证券研究员洪亮表示,路基、钢轨等基础部分尽管技术要求不是很高,但由于工程量大,其订单价值也不小,铁路设备制造业的上市公司,如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G晋西,以及目前国内惟一生产地铁车辆用成套牵引电气设备和轻轨的G湘电等将获得良好发展机遇;主营铁路运输设备制造的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轴承产品的西北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国内三大钢轨生产基地的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和包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从巨大的建设物资需求中获益。而G中铁和G北方将是铁路工程建设的直接受益者。

  “十一五”期间,国家在电网方面的建设将全面提速,全国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其中仅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上的总投资将达到8500亿元左右。在建设中,特高压电网建设将是重点,由于特高压产品对设计和试验的技术要求很高,因此行业主流公司将赢得巨大的发展机遇。业内专家认为,在电网投资力度加大的过程中,受益最多的将是输变电一次设备的龙头企业,如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次是输变电二次设备龙头企业,如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G许继等。

  第二条西气东输工程投资额将达到近900亿元,超过第一条线投资的两倍多。由此也将会更大程度地带动相关产业的大发展,包括冶金、石油化工、建材等领域各类企业都将在工程中找到商机。就证券市场来说,上市公司中的煤化建和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将从工程中受益。某业内人士认为,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大量使用天然气可使基本有机原料生产成本有所降低,一些化工企业、化肥企业上市公司以及沿线居民生活燃料供应公司将会从中受益。

  “十一五”期间另一个让人瞩目的是大型民用飞机项目的启动。业内人士认为,“十一五”期间该项目很可能只是进行前期准备,因此项目的投资额无法具体匡算。但以空中客车等成熟的飞机制造公司启动新飞机项目动辄数十亿美元的费用来看,中国启动大飞机项目的投入也将达到上百亿元人民币。长江证券研究员毛冬认为,民用飞机项目最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是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综上所述,“十一五”规划为证券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不可置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