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缘何风光不再 主力护盘难挽价值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0: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权证缘何风光不再主力护盘难挽价值回归

  世基投资 王利敏

  A股连连走高,B股激情燃烧。昨日A、B股虽然继上日仍双双展开整理行情,但先前与大盘维系“跷跷板”关系的权证却再度整体大跌,跌幅达9.62%至12.98%。曾风光无限的权证近期为何一蹶不振、单边向下?我们不妨以宝钢权证为例,作一番分析。

  股市低迷权证狂

  作为股改以来的首个金融创新品种,宝钢权证(下称宝权)上市首日起便深受人们关注。有人说,宝权是张废纸,但它却“洛阳纸贵”;有人说宝权是场游戏,它却让人玩得心跳;有人说它是场梦,但时而是美梦时而是噩梦。

  宝权上市首日,以1.263元封住涨停,大涨83.58%,让市场大跌眼镜。然而,在市场一片质疑、谴责声中,其随后3日更是“天马行空”,居然一气冲高至2.088元后才止步。

  随着不少券商纷纷提出发行备兑权证计划,宝权随后一路下滑,最终竟跌至0.682元(合理的理论价附近)。当市场把宝权炒作说成是“傻子和疯子的游戏”,并断言将向废纸价格回归时,跌势却嘎然而止,拉出底部阳线,次日竟大涨46.53%,随后大摇大摆向前期高点2元运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伴随武钢双蝶权证的上市,宝权创下了2.11元的历史新高。

  宝权表现如此神勇,原因概括起来有这么几点:一是当时股市低迷无热点。二是市场“逢新必炒”的理念,使大家把难以定价的权证被当成了“符号”。三是其流通盘仅3.877亿份,哪怕炒到2元,也不过7亿多元。四是T+0交易,具有回避风险功能。五是其日涨幅大大超过

股票,具有大赢大输功能。六是顺应了不少股民急于迅速扳回损失的心理。于是,许多人把“物以稀为贵”的宝权当成了翻身的希望和梦。

  内忧外患风光短

  随着武钢认购、认沽蝶式权证的上市,“单人舞”变成了“三人舞”。宝权的走势与武钢“双蝶”开始互为影响。

  “双蝶”上市,均以宝权的最高价2元为标杆。武钢认购在连续三涨停后,在冲击第四个涨停时,上摸1.84元受挫。武钢认沽则以1.86元封住第三个涨停,大有冲击2元关的架势。然而,下一个交易日11.27亿份(相当于该权证的2.4倍)新创设的认沽权证突然上市,招致其连续两个半跌停,最低至0.96元。武钢认购也快速跌至1.1元。随后的反弹再也冲不过1.2元(笔者曾在去年12月20日本版文章作过预测)。从此宝权也快速下跌,离2元越来越远。

  随着权证市场的加速扩容,权证家族扩容,三人舞变成了集体舞,宝权更是陷入了“内忧外患”。外患是双重扩容。一是武钢“双蝶”和机场权证的连连创设,二是新权证的不断上市,而有无增量资金加盟,使各权证的重心只能不断下移。内忧则是G宝钢正股的价位始终大大低于宝权4.5元的行权价,且从目前4.1元上涨到4.5元难度依然很大,故宝权的内在价值一直是负的,主力的炒作底气明显不足。

  美梦苦短噩梦长

  平心而论,在参与权证交易的“权民”中,唯有宝权最让人有赚钱的机会。其他权证要么是连续涨停买不进,要么是买进了就下跌。而宝权就不一样,即使你上市之初以1.5元、1.8元买进未抛,甚至2元买进被套,但在第二波上攻创2.11元新高时,仍有解套赚钱机会。至于从0.68元买进者涨到2.1元抛出则有赚两倍的机会。据了解,确实有不少人在炒作宝权上赚了大钱,甚至有人把熊市中输掉的钱赚回来了。因此,宝权的确让许多人做了回美梦。

  然而自从12月6日权证交易创下101亿元天量后,美梦一去不返。尤其是随后大盘展开春季行情,权证被边缘化了,成交量最低已缩至十多亿元。其间,其它权证纷纷破位下行,但宝权主力不断在1.45元一带重兵设防,试图尽量维持下降三角形不破位,并伺机化解危局。但在权证板块整体暴跌的氛围下,继上周五破位后,昨日终于暴跌12.49%。

  从基本面看,除了股市走好,权证没吸引力外,G华侨城、华菱管线、招商银行、虹桥机场等权证带来的扩容也让市场担心。其次,春节将至,持权证过节的“权民”不会很多。四是过了春节,离宝权行权日只有半年多了,市场对宝权的炒作热情很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因此,对宝权为代表的权证炒作而言,由于其总体估值过高,急跌后也许会有反弹,但先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恐怕已经成为过去。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