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千二冲关再次失利 大蓝筹心态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46 世基投资

千二冲关再次失利大蓝筹心态矛盾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昨天下午1时半左右,沪市再度冲至1201点,当市场人士纷纷考虑股市还有多少上升空间时,大盘做了个头肩顶后便一路杀跌,最终收于1173点。又一根大阴线使第二次千二冲关失利。究其原由,最主要的还是关键时刻大盘指标股的不作为,甚至集体杀盘所导致的。

  千二冲关再失利

  自8月18日,沪市首次冲击千二失利拉出大阴线,大盘下探至1132点顽强止跌,有效地考验了8月8日留下的1129至1131点的跳升缺口的支撑作用后,返身向上。在构筑了1132点和1140点的小双底后,稳步走高,本周一收于1196点,离1200点一步之遥。

  昨天上午,大盘小心平稳地推进至1197点收盘,成交62亿元,走势尚属正常。真正的异动发生在1点1刻左右,基金重仓股中集集团及中海发展、中远航运等突然大幅冲高,沪指随后冲至1201点。久未启动的基金重仓股拉高,顿时使市场不知所措。有人以为基金重仓股动了,目的是冲关并站稳1200点,不少前期活跃的题材股主力则担心是否会出现热点转换。

  然而,中集、中海发展等

股票的拉升仅昙花一现。几分种后,题材股的炒作虽有降温,但中集、中海发展等股票并没有带动其它基金重仓股上扬,相反,类似像抚顺特钢这样的基金重仓股却大幅跳水,以致成为当日两市跌幅之首的股票。如果要说形成大盘头肩顶的功臣是谁,无疑是权重仅次于中石化的华能国际。随后,中石化、招商等权重股纷纷大打出手,大盘离千二点也渐行渐远,投资者占领千二点的热望随之化为泡影。

  大蓝筹心态矛盾

  平心而论,沪市自7月19日1000点启动的行情,除中石化等极少数蓝筹外,绝大多数大蓝筹均被市场“边缘化”了。股改成了最大的主流热点,市场形成了“蓝筹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壮观场面。

  以轮胎橡胶、氯碱为代表的上海本地股、以ST丰华为代表的ST板块、深市本地股、各类准G股等等都出现较好行情。当市场认为以对价套利为特征的股改题材股行情差不多时,市场又冒出岁宝热电为代表的股权投资概念股。股权投资概念明显地将股改对价这一存量增加题材,提升至存量升值加增量的高度。总股本仅1.3亿股的岁宝热电竟持有1.5亿股民生银行法人股,即每股绩差股中含1股多优质金融股,这种炒作显然已不是纯概念的炒作了。于是相同题材的美都控股、太极集团、华联股份的上涨自然是在情理之中了。近日陆家嘴等“二桥一嘴”,及一段时期以来益民百货、新世界的房地产升值概念,被市场的逐渐挖掘显然亦非纯概念之举。

  相对而言,许多蓝筹股既无想象空间,又因为前期股价高高在上,资金不愿介入纯粹是市场规律。

  机构也要顺势而为

  股市有句名言:市场总是正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投资股市的机构、个人只能研究市场,顺应市场,而不能指挥市场,掌控市场,无论他是散户,还是主力。

  我们注意到,同样的以价值投资为基本理念的QFII,他们在沪深股市推出股改后,积极研究,并全身心参与。从今年半年报中我们惊奇地发现不少股改试点股中有他们的身影。相对而言,虽然也有部分基金参与了股改,但总的比例还是很低。而且,QFII还大量介入封闭式基金,甚至逢低吸纳基金大举平仓的价值股。

  据有关统计,7月12日至8月26日,上证指数涨了近16%,而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不足8%。基金股改以来的“操作能力”显然已远远落后于大盘。

  股市如棋局局新,作为市场最大的主力,基金控盘资金高达3000多亿,其投资理念曾经极大地影响并改变了投资者的投资思路。然而,即使价值投资理念也不是一成不变,而且近来围绕股改出现的不少题材股炒作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发现和价值挖掘的炒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层次更高的价值投资挖掘。因此,大蓝筹的主力在热气腾腾的股改行情中也应顺势而为。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