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动态 > 权证频道 > 正文
 

创设权证会计处理方法明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0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财政部日前下发了《证券公司创设权证业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对券商创设权证的会计处理给出了明确规定。至此,争议已久的权证利润确认问题有了具体指引。

  根据该规定,对于券商发行的认购权证,券商应当于会计期末将已经在中央登记结算公司专用账户上存放的、用于履约担保的股票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变动应当计入投资收益。对于券商已经发行的认购权证,应按认购权证的中间价计量,并将前后两个会计
期末中间价的差额计入当期利润。如果认购权证的期末中间价显著偏离按B—S期权定价模型计算确定的价值时,券商应当根据B—S模型确定的价值计量。

  对于券商发行的认沽权证,券商应当于会计期末按认沽权证的中间价计量,并将前后两个会计期末中间价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如果认沽权证的期末中间价显著偏离按B—S期权定价模型计算确定的价值时,券商应当根据B—S模型确定的价值计量。

  对于券商注销创设的认购或认沽权证,券商可将权证发行时收到的款项与购买价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利润。

  对于券商在计算权证收益时是选择期末的中间价还是理论价值,该规定并没有给出量化指标,因而,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可能在合规的情况下选择有利于自己的原则。目前部分品种的理论价值与实际价格之间差别较大,有的品种甚至达到1元左右,因而,采用不同的方法对券商确认会计利润的影响较大。

  上证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由券商创设且尚在流通的权证数量共15.46亿份,其中,武钢认购权证9.08亿份,武钢认沽权证5.92亿份,G穗机场权证4600万份。这部分权证的会计处理方法将直接影响券商2005年的利润。

  (全景王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