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半年线会否又成高压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00:10 现代快报

半年线会否又成高压线

  权证火爆、基金大涨、中小板活跃、G股重现激情,……

  本周一管理层合力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政策“大合唱”一度使已现颓势的股市重显生机,周二大盘拉出中阳后,次日沪市在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带领下曾雄赳赳气昂昂地越过失守已久的半年线。也许是大盘股的拉升让市场底气不足,也许是半年线1114点附近技术面压力太重,股指在上摸1117点后便急促下滑,周四居然拉出跳空中阴线。周
五成交又现地量,仅微涨2点报收。继大盘于9月20日“年线触电”后,半年线会否又成为“高压线”呢?市场背景已经不同

  虽然沪市此番跌破半年线后多头屡攻不克,但市场背景与前两次已大相径庭。

  首先,前两次上攻半年线皆是“一触即跌”,而此番则是攻占该线并在其上方运行了50个交易日,说明攻下并守住该线绝非难事。

  其次,前两次上攻半年线时该线分别在1470点和1315点,这一次已下降至1114点,降低了356点和201点。“高压线”转化为“低压线”,所以前段时间居然能在该线上方运行50个交易日。

  再次,从半年线走势看,第一次是以日均3点的斜率往下,第二次是以2点斜率往下,而近日该线已经在1113至1114点一带走平,预示大盘如守稳在1070点上方,该线有望翘头向上,对股指将起向上牵引作用。

  最后,经过四年大熊市股指已到千点附近,市场总体市盈率已至15倍多。而经股改对价后市盈率将进一步降至12倍,已经完全与国际接轨。有些含H股的A股股价已低于H股,更不要说A股还有对价。近期被市场大肆打压的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不仅市盈率极低,分红回报率更是高得出奇,其下跌空间又有多大呢?缺的不仅仅是资金

  说到行情转弱,不少人肯定会归结于年末临近,资金面吃紧。然而近来板块行情却是此起彼伏,游资大打“游击战”不禁让人浮现联翩:巨额游资是否在为钱没地方去发愁?联系到近日国债跳水、

房地产一蹶不振,巨额游资急寻出路自在情理之中。

  既然钱不是问题,那么大盘为何如此疲软?技术面的凶险也许是个答案:大盘在击破“头肩顶”颈线位后,理论跌幅至少到1030至1040点一带。特别是大盘上攻时留下的1022至1024点缺口引力,很可能使大盘惯性再碰千点。

  所以,虽然近来利好不断,但市场依然忧心忡忡。人们注意到,尽管游资发起一次次个股或板块阻击战,但始终回避了大盘指标股等与大盘联系密切的个股或板块。说明即使再强悍的游资,也不得不对大盘指数表示出深深的无奈。

  周四在京召开的股改工作座谈会传来声音:国家将在保持市场稳定前提下有序推进股改。这一说法无疑使担心股改大跃进引发市场动荡的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但大盘仅微涨2点并再度缩至地量。看来稳定市场预期、恢复市场信心仍是当务之急。

  特约撰稿 王利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