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地下原始股屡打不绝 利百代现象屡有回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0: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南京利百代高层集体蒸发,成了那些“原始股”投资者的噩梦。利百代销售原始股数额巨大,受害者众多,然而这仅仅是一家中介公司的销售量。业内人士说,全国各地像利百代一样以推销“原始股”为主的机构普遍存在,已经形成一个颇具规模的行业。

  本报自2000年就开始针对“原始股”交易展开调查报道,每篇报道刊出后,总会有投资者来电诉说自己的不幸遭遇。几年来,投诉“原始股”交易的电话成为本报读者热线的
主要内容之一。

  致电本报的投资者地区分布范围很广,既有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的投资者,也有南京、武汉、西安、福州、长春、杭州等省会城市的投资者,还有宁波、大连等计划单列市的投资者,更有无锡、盐城、株州、常州等中等城市的投资者。其中涉及数十家公司。

  据南京当地媒体报道,仅南京一地,销售“原始股”的公司最多时有40多家。在利百代事件发生后,许多公司闻风逃匿。

  从此类公司的名称上来看,也是名目繁多。有的是投资顾问管理公司,有的是投资咨询公司,有的是产权经纪公司,有的号称自己是某某产权交易所会员,有的是以产权交易的名义进行“原始股”交易。

  各地监管机构曾对这些机构展开过一系列打击。今年8月份,长春利百代分公司就被由吉林证监局、长春市工商局、公安局经侦支队、金融办成立的联合办案小组取缔,被处罚的案由是“非法经营

证券业务的网点及非法买卖未上市公司的
股票
”。

  今年上半年,上海曾经查处过一些产权经纪公司,如国泰产权、瑞天产权。据了解,这些公司在查处前都是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会员,经营范围中也包括股权转让,但是由于经营中没有严格按照产权交易所的规范运作流程,导致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害,最终被产权交易所取消会员资格。据知情人透露,目前有些违法行为严重的员工还处于刑事拘留中。

  早在去年12月,宁波市工商局、

证监会、公安经侦部门就针对宁波利百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非法销售所谓的“原始股”展开联合执法。据宁波联合执法组查实,2003年12月3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在没有实际出资的情况下,通过他人代理注册成立了宁波利百代。其经营业务中并没有经营证券业务这一内容,可他们却在南京聪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授权”下,在宁波卖起了所谓的原始股。

  虽然监管机构打击不断,但是在巨大利润的诱惑下,“利百代现象”屡有回潮,并不断转移阵地。利百代公司在一份内部工作报告中就建议,“由于我们行业的特殊性,以后可以多在一些经济发达的非重点城市开展业务,逐渐缩小在大城市的业务,比如靖江。这样可以避开监管,主要是证监会监督。”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叶展 牟敦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