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金公司内部整合面临挑战 毕明建辞职再被否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8:14 《财经时报》

  从“举重若轻”到“举轻若重”,中金公司的关键不在外部竞争,而在内部整合——如何在没有政府直接支持的情况下,保住既有客户和开拓新业务,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本报记者 岳冰清

  “20多天前,毕明建辞职了,不知现在还上不上班。”11月14日下午,消息人士在北
京国贸中心二座的咖啡厅不慎走漏消息。此消息在业界已非秘密。《财经时报》记者随即回到27层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业内简称“中金”)办公地,毕仍在岗位。

  其实,毕明建辞职的传闻两年前就有,但始终属于“传闻”。这次是不是真的?

  11月15日傍晚,记者拨通了毕明建的电话,毕“纠正”了辞职的说法,“我没有离开中金,没有辞职,还在现在的岗位工作”。

  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中金董事会正在商讨毕出任“顾问”一职,至于最终是否会做出这个决定,以及其目前职位将由谁接任,董事会还未确定。他说:“如果董事会不批,他还要继续在这个位置干下去。”据悉,年底之前,中金的人事变动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目前,中金公司日常业务管理,是由一个CEO牵头、三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完成,毕明建是这个管委会的成员之一。

  此间,中金公司公共关系部主管冯丹芸没有答复记者就此事进行的邮件咨询。

  毕明建累了?

  在国贸二座的电梯里,如果偶然碰上一个个子不高、结实、平头、衣着随意,不太喜欢打领带,看上去有点书生气的中年人,他也许就是中金公司的“二把手”。尽管中金公司根本没有这样的说法,但在外人眼里,毕明建似乎就是这样一个角色。

  因为有在世界银行从事农业研究的经历,毕曾在记者面前说:“你问我农业问题,我都能回答。”借以搪塞一些敏感的话题。

  2004年年初,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的毕明建,第一次接受了南方某杂志的采访,在该杂志组织的调查中,中金公司被评为“最受尊敬券商投行”。毕明建和中金公司的面纱好像被吹开了一角。

  记者数次在不同场合与毕碰面,他给人留下的印象更像是邻座的同学,遵守纪律,埋头学习。在中国

证监会组织的会议上,毕不是坐在角落里,就是坐在不起眼的地方,安静地听取他人发言。不事言谈,但谈必有用,且风趣
幽默
——这就是他的风格。

  去年底,中金第一次以独立保荐人的身份,推荐彩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外IPO(首次公开发行)时,记者曾就市场中的一些说法提出疑问,毕笑着说:“好卖还要销售队伍做什么,项目好的话,派个秘书也能卖出去。”

  毕的做派与中金总裁朱云来如出一辙。朱曾戏称自己常穿的夹克为“工作服”,即使有时出席正规的酒会,他也是寻个角落坐下,依然是工作服,夹杂在各式礼服当中。“这是一种教养、谦和、容让,甚至有时看上去怯弱,但骨子里却胸有成竹。”业内人士评价道。

  毕明建为中金元老。1997年,中国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时称“中国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中国第一个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也作为中金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型项目,整个投行顾问的技术操作都是由毕明建领衔,一手操办。8年过去了,此间,毕明建到底做过多少个项目,在每个项目上耗费了多少精力,恐怕已难以计数。

  上市公司的开元主帅都有这样的体会,完成上市,人就像“死过一回”,作为财务顾问呢?一点都不比谁轻松。

  对于毕“出任顾问”传闻,坊间猜测,也许是“时间长了,产生罅隙”,抑或是毕感到累了,无心恋战。

  中金调整生存心态

  不能改变环境,只能改变自己。

  从“举重若轻”到“举轻若重”,中金的关键不在外部竞争,而在内部整合——如何在没有政府直接支持的情况下,保住既有客户和开拓新业务,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004年开始,中金公开“示弱”,坦言“面临生存问题”,其焦点就是如何与外资大投行竞争,尤其是在大型企业海内外股票发行——高端细分市场中占据竞争优势。虽然,高盛高华的成立令中金倍加警觉,但由于高盛高华自身仍在“韬光养晦”,因此尚不对中金构成有力度的冲击。

  中金今年的业绩依然可圈可点。6月15日,中国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挂牌交易,融资超过32亿美元;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交易,融资接近80亿美元。在比较正常的情况下,中金的年收入应有1亿美元,这两个项目的顺利完成,已基本能保证他们2005年的业绩。况且,随后还有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项目。

  在国内业务方面,今年2月,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海

证券交易所上市,开中国“股票发行询价制度”之先河;4月,中金完成宝钢50亿元A股增发和大唐30亿元企业债券的发行;5月,华润30亿元企业债券通过中金之手顺利“钱债两清”。这些“零敲碎打”的收入加在一起,中金今年的日子可以说是国内同业中“最好过的了”。尽管,今年国内市场新股发行停滞不前。

  2005年4月6日,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委派汪建熙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引来媒体高度关注。由于今年是中金公司成立十周年,关于中金的消息也逐渐增多,中金的管理层也时而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让媒体有了“平易近人”的感觉。事实上,更早前,商界人士就感到中金已“放下架子”。

  中金原来的“架子”可能和嫁接摩根士丹利也有关系。在华尔街,摩根士丹利从来就以“桀骜不驯”著称,这样一种文化,加上中金的特殊背景,更给外界神秘之感。当然,以摩根士丹利为参照系,也造就了中金的高起点,但不得不承认,中金的业务团队中,深悟国际投资银行业务者寥寥,眼下又加上国际大投行进入国内市场,人才的稳定性相对变弱,也就不难理解。

  其实,国际大投行抢夺本土人才,中金无疑是首选。“以前,中金人才的流动性很小,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我的一个中金的朋友刚刚加盟一家外资投行”。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中金尽管成功,但也压力巨大,毕明建此时脱离一线,董事会可能不会轻易批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