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天津港力保绝对控股地位 股改对价方案严防死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8:06 《财经时报》

天津港力保绝对控股地位股改对价方案严防死守

  招商局、和黄、中远都曾表明过心迹,小则入股、大则收购。内地A股全流通改革,给潜在买家提供收购机会。天津港遂构筑防线,将控股权死钉在50%之上

  □ 本报见习记者 王冬

  港口股素有码头点钞机之称,中国经济大势不俗,让环渤海龙头的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7)更具吸引。每个股改方案都是一道投资者集体求解的算术题,为了绝对控制权,天津港将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答案是控股50.08%。股东天津港务局的股份以支付4亿多现金代价,保住了对价后的绝对控股地位,方案中闪烁着

精算师般的智慧。

  股改数学

  天津港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为,向流通股每10股支付1.85股股份和7.20元现金对价。同时支付股份和现金,是自股改以来比较独特的一个方案。国家股由天津市港务局下属的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代替国家持有,以目前流通股55957.57万股计算,需要送出股份10352.1万股和现金40289.4万元。

  方案执行后流通股将增至66309.67万股,在总股本144884.05万股中占45.77%。由于境内募集(社会)法人股6016万股不参与对价,持股比例和股东数量都将不发生变化。最终,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57.23%降至50.08%,但依然牢牢占住了绝对控股地位。

  做数学题允许假设讨论,那么假设把现金折合成等价的股份来支付,以11月11日

股票收盘价格6.09元计算,7.20元现金相当于1.18股,天津港的对价水平实际相当于10送3.03。天津港如果以此水平完全支付股份的话,大股东天津港集团将失去绝对控股地位,持股45.5%。

  牢牢控股

  天津港的实际对价水平相当于,高于上港集箱(600018)以及南京港(002040)两家港口公司,也高于近几批股改公司送股的平均水平。有这等气度,表明天津港有足够的资金支付对价,并且看好自身未来的成长。

  纵观天津港的历史,招商局集团、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洋、马士基等都曾表明过心迹,小则入股、大则收购。但天津港的绝对控股权依然国有,在香港的码头运营商招商局、和记黄埔北上攻城略地之时,构筑坚固防线。

  同在环渤海的青岛港,今年8月的保税区物流园项目中,以45亿的价钱让给招商局90%以上股权。另外大连港刚刚引入和记黄埔11亿建铁矿石码头,也让出了一半控制权。

  而天津港参股的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项目,五家出资者中除天津港本家外,股份均未超过两成,其中招商局参股14%,和黄更是因手中航线资源不及中远、中海等船公司,无缘轻车熟路的集装箱码头。

  实际上,今年早些时候国资委颁布的《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就讲明了关系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企业要保有控股地位,着眼于长远的发展。对于作为环渤海重心的天津港来说,国家控股更是不容动摇。

  只是,保持控股完全不必持有50.08%之多,天津港如此费苦心,起到既构筑防线又收集砝码的一石二鸟之效。坐拥高额股权,他日即便减持部分股权套现,亦不会丧失第一大股东席位。

  立足环渤海

  以天津港的未来地位,着实前途无量。天津港是全国第三大港口,同时又是国际深水大港。去年货物吞吐量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81.6万标准箱,拥有环渤海作为腹地资源。

  明确表示要成为环渤海龙头的天津市,长远规划是投资273亿元建港口,力争到2010年港口吞吐能力达到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准箱。

  并且从政府方面有“以港养港”的政策支持,天津港应交的港务、港建费都转回公司内部使用,目前公司代收的其他应交款已达到5.1亿元,这些都得益于大股东港务局。

  天津港集团一直将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目前港区内外尚有近30个项目正在建设。

  天津港方面推出股改方案占有先机,但故事只是埋下伏笔,未来围绕天津港的进退故事,值得坊间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