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策宽松投向广阔 私人股权投资慢热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8: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岳冰清

  与记者熟识的两位投资人士春节以来异常忙碌,她们分别供职于一家大型海外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和一家知名本土风险投资公司。高级经理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刚过去,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分析师李女士说:“事实上,一些小的项目不事张扬,但做成的已经很多。”

  在过去两周里,两条关于私人资本运营公司的消息令人关注。一条已登上国内外各大媒体重要版位,“包括新桥资本在内的三家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将出资约3.5亿美元参股中国的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另一条则躺在角落里,“ING与新桥联合出资一亿元人民币投资万网旗下的买麦网,进军竞争激烈B2B市场”。某海外基金公司董事凌先生说:“有需要资金才会来,风险投资在中国将会更活跃,因为这个市场刚起步。”

  政策逐步宽松

  李女士没有明显感觉风险投资今年在中国市场上的活跃,“因为一直都比较活跃,但今年一季度似乎更活跃”,她说。2004年5月,盛大在美国上市,2003年4月以4000万美元进入的软银亚洲得以逐步退出,为解决风险投资的中国市场退出问题提供了一个思路和范例,李女士说:“盛大案例对风险投资有一定的鼓舞作用。”

  前不久,中国第一只“非法人制”外商创投基金——赛富成长创业投资基金在天津成立,股东为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软银亚洲,双方各出资1000万美元。这是中国地方政府第一次把钱拿出来交给外国基金管理。

  从这些举动中,业界看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逐渐宽松的迹象。凌先生认为,目前国内监管越来越友善,并购市场活跃,国有企业改制走向纵深,政策上逐渐鼓励外商进入上市公司,这些因素会带动资金进入。另外,中国企业缺少股本融资,过去多为借债,现在企业的需求多样,在熟悉资金来源后,为了财务更稳健,公司也需要策略地请股权资本介入。“中国的GDP增长持续保持在8%左右,市场中有很多增长型机会。”他同时指出,机会会越来越多,但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毕竟资金进来也不是很容易。

  投向更为广阔

  在国际市场上,全球私人资本运营行业共有约1万亿美元可用资金。3月30日,私人资本运营行业第一个价值100亿美元的基金浮出水面,它来自凯雷投资集团。这是美国基金公司筹集的有史以来最大一笔基金。《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私人资本运营机构一度满足于涉资数亿美元的交易,但现在开始瞄准150亿美元或者更大规模的超级交易了。在国内市场,也可以看出类似大型基金规模投资的趋势。最新完成的新桥收购深发展,以及刚刚披露的三家联合投资联想即属此类。章女士说:“目前国内市场确实出现了单笔规模比较大、投资数量(家数)比较多、投资额比较集中,反响比较大的趋势。”

  章女士认为,境外资金总量会有波峰波谷,美国资金近期增长不会太大,现在增长趋势是下降了。不排除未来几年内欧洲资金增长加快,因为欧洲传统产业企业多。比如,纺织、机械制造类企业,随着大企业跨境收购增长,这些资金也会到中国市场寻找机会。她说:“资金呈增长态势,但所在区域会有变化”。

  以前在国内市场上,风险投资介入中早期企业比较多,而现在关注并购的比较多,而且对大并购的参与比较深,大的并购中几乎都可以看到有投资基金在支持。章女士指出,风险投资前两年对高科技企业关注比较多,但现在分化程度比较深,高科技、基础产业、传统产业,几乎都可以看见风投的影子。只要有利润,什么都投,高科技企业和其他企业比例几乎对半,而且,投资高科技企业的比例还有下降趋势。“过去那种获得风投比较难的现象也在逐渐改观”,章说。

  李女士关注的企业分布在高科技、半导体、系统软件,还有成长性的民企和国企改制企业。凌先生看好背靠人口优势的2000多亿元医药市场和1000多亿元电信设备市场,“它或者是行业领导者,或者是有很大希望成为行业领导者的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