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国信证券蒋国云:三大标准决定券商研究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8:0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一直以来,券商研究始终无法为券商的利润表带来显而易见的贡献,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券商研究也为此一直在探索自己的运作模式。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国云日前表示,券商研究的成功,要看它能否成为证券市场研究的标准制定者。

  蒋国云认为,证券市场研究领域和制造领域的市场环境一样,只有占领高端,成为标准的制定者,才能以最低的投入获得最高的产出,而研究才能决定标准制定权的归属。但就证券市场研究的标准而言,它不是一种量化的指标,而主要体现在研究投资理念、组织体系和研究的方式方法上。如果券商研究可以在这一系列内容上成为市场的引导者,其他市场研究主体跟随这个标准来开展工作,它就成为事实上的标准。

  具体而言,在投资和研究理念方面。如果一家券商的研究报告可以对股市的走向产生影响,他们的研究和投资理念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也就制定了一个标准。

股票的合理市盈率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在股票发行时,如果权威券商研究认为钢铁股的市盈率应该是6倍,那么钢铁股就会按照6倍的市盈率来定价,这也是一个标准。“这样的例子此前也不是没有。”蒋国云说。

  组织体系的标准则指研究所的架构设置。如果市场证明一种组织架构可以获得最高的效率,其他机构纷纷效仿,这也成为事实上的组织架构标准。蒋国云认为,国信

证券的首席分析师制的推出,虽然历时仅仅数月,但效果已经较为明显,在此前有关机构举办的最佳分析机构评选中,国信经济研究所就被评为进步最快研究机构第一名。

  此外,券商研究标准的制定还体现在研究的方式方法上。如果一家券商研究建立起的估值体系能够很好的发挥效能,在研究报告上可以体现出来,并被其他研究机构所拷贝,那么它也就成为了事实上的标准制定者。不过蒋国云认为,这个标准没有“专利”保护,券商研究对此不能刻意强求,应该通过整体研究实力的提升,使这个标准水到渠成。对此,蒋国云表示,券商研究的成功需要三个必备条件。

  一是公司领导层应该明确认识到,研究是一项业务,而非券商的附属品或摆设。二是要有一个健康而强大的母体;券商研究的核心

竞争力是人才,如果人才留不住,讲成功只能是纸上谈兵;只有健康的母体,才能给予分析师一个明确的预期,可以给分析师一个长期的发展空间。三是要有一个好的研究管理团队,可以创造出适合分析师发展的条件和环境,让他们可以安心做研究。

  蒋国云表示,尽管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正式运作只有8个月时间,但在此前有关机构组织的2005年最佳分析师评选中,共获22个奖项,其中5项第一、6项第二,奖项总数名列第三,这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具备的上述三个条件也是分不开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