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李强 2020年服务业占GDP比重可达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9:02 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子芳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李强昨日表示,我国服务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预计2020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可达50%,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将在44%左右。

  李强解释说,按照2020年实现GDP翻两番的目标,假定人均GDP年均增长7.2%,城市化
率达到52%,总人口增长0.6%,可推算出,2020年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将达到45%左右,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约为39%。但综合考虑统计数据低估等因素后,上述两个比重应分别提高到50%和44%。

  为实现这个目标,李强指出,在今后15年内,要加大服务业体制改革力度,全面引入市场机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积极引导并鼓励非公有制经济更广泛地参与经营和发展。其次,要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着力缩小城乡、地区差距,提高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居民的服务消费水平。此外,还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公共基础服务供给等。

  数据显示,1990年至2004年,服务业年均增长速度比GDP低近1个百分点,比工业低近4个百分点,使得其占GDP的比重在1992年达到最高点34.3%后,长期徘徊在30%-34%之间,低于世界下中等收入大国48%的平均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