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QFII看好万科认沽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5:37 证券时报

  万科转债持有人瑞士银行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QFII看好万科认沽权证

  □本报记者 杨磊

  万科昨日发布公告,股改方案获得高票通过。同时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瑞士银行持有万科股票上升至第二位,而在三季报中,瑞士银行还没有进入万科前十大流通股名
单。

  瑞士银行可能在积极转股

  万科A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瑞士银行并没有进入万科正股十大流通股股东,第十名流通股股东持有万科A股2660万股。而短短一个月之后,瑞士银行持有万科A股流通股已经达到7280万股,成为仅次于万科大股东华润股份持有量(除持有非流通股外,华润还持有万科流通A股8829万)的第二大万科A股流通股股东,增加幅度十分巨大。

  业内人士分析,瑞士银行持有万科

股票急剧增加,并不是其在二级市场上大量购买,而是由于万科转债转股造成的。根据万科三季报,瑞士银行持有万科转债达到227万份,占万科转债总量的11.42%,这些转债全部转股将会增加6400万股左右万科A股。

  某咨询机构债券分析师认为,转股的投资者是看好万科认沽权证,不转股的投资者则是看好万科股价长期走势。由于万科非流通股比例较低、对价水平低,每10股获得8份认沽权证只相当于10送1左右,投资者并没有出现类似其他转债基本全部转股的情况。

  根据万科近日公布的万科转债转股情况,截至股改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万科流通A股总数26.75亿股,其中3.095亿股为股改公告之日起10.987亿元“万科转2”转股所致。由于万科转债总量为19.88亿元,仍有近9亿元万科转债尚未转股,表明万科转债投资者在是否转股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分歧。对比万科股权登记日和万科三季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记者发现,除瑞士银行外,基金银丰、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等,万科转债十大持有人都已经转股。

  发短期券是理想选择

  对于55%左右的万科转债转股比例,万科股份董事总经理郁亮表示十分满意。他进一步表示,持有万科转债15%左右的华润股份并没有选择转股,在其他投资者基本转股之后,华润股份才会考虑转股。如果剔除华润股份持有的万科转债,实际转股比例应该是更高。

  在11月14日下午万科股改方案投票大会上,有投资者担心万科转债转股会摊薄万科投资者的每股收益。万科股份董事会秘书肖莉解释,此次万科转债大面积转股只是增加了10%-11%的股权,2005年10月以来,万科在全国各地的楼盘销售情况超过预期水平,可以基本上抵消股本增加给每股收益带来的负面影响。

  有关人士透露,万科计划在2005年12月召开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发行短期融资券事宜,解决现在万科大发展过程中对于资金的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大量万科转债转股减少了万科的财务成本,为万科在2005年12月发行短期融资券做好准备。由于万科转债的设计是逐年提高利息率,第三年为1.75%,第四年为2.125%、第五年为2.5%,在投资者不转股的情况下,万科的财务成本逐年增加。

  据悉,现阶段发行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利率水平为2.92%,万科把转债转股节约下来的财务成本正好可以用于发行短期融资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