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迎合保险公司 基金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一石三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25 证券时报

  易方达、长盛两公司共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3800万份

  □本报记者 杨磊

  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资于基金以来,封闭式基金一直期盼着基金公司的投资。近期,5只小盘封闭式基金率先被基金公司增持,拉开了固有资金投资封闭
式基金的序幕,易方达、长盛两家基金管理公司共增持封闭式基金3800万份。

  其实,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不仅是一种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方式,而且符合了保险公司的利益,也阻止了封闭式基金进一步被边缘化,可谓是“一石三鸟”。

  低风险、高收益

  “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是因为公司看好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增持封闭式基金份额最多的易方达基金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事实上,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有明显的选择性,易方达和长盛都没有增持旗下的大盘封闭式基金,而大量增持了旗下5只小盘基金。

  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分析,收益是基金公司首要考虑的因素,5只被增持的小盘基金有较高的隐含收益率,其中,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年隐含收益率超过12%。基金公司还看中了小盘基金到期日临近,投资风险小的特点。由于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后,只能持有到期,时间风险是基金公司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基金公司投资封闭式基金,在基金合同终止前原则上不得出售,除非确因资产流动性问题严重影响基金公司正常经营。而对于开放式基金赎回的规定比较宽松,持有开放式基金份额的期限不少于六个月,赎回前两个交易日发出公告即可。

  《通知》发布以后,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纷纷投资旗下开放式基金,特别是新发的股票型基金,对于促进开放式基金的发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受限于基金公司只能持有封闭式基金到期,各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都较为谨慎。

  迎合保险公司

  在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背后是保险公司的极力推动,得知有两家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后,某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公司会把基金公司是否增持封闭式基金作为考察基金公司的重要因素,适当地向已增持封闭式基金的基金公司投资倾斜。也就是说,增持封闭式基金会带来保险公司对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增加投资,这样一来,增持封闭式基金给基金公司带来的回报将更大。

  其实,保险公司已经多次督促基金公司投资封闭式基金。今年7月,保险公司向各大基金公司发文,明确要求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此后,保险公司又私下向基金公司提出把封闭式基金管理费收入的一部分(10%-30%,相当于每年1.1亿至3.3亿),持续投入封闭式基金的计划。

  在即将出台的《保险公司交易对手标准》中,保险公司也明确提出要优先考核基金公司的封闭式基金表现,考核指标主要是折价率、收益率、波动率等等。尽管尚不知最后条款中是否含有重点考核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情况,但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的行为都会通过降低折价率,赢得保险公司的好评。

  阻止封闭式基金边缘化

  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的消息一出,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就有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在消息尚未公布前,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折价率连续两周维持在41%以上,10月28日,折价率下降到40.88%,上周五,折价率下降到39.92%,并且原本6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50%,上周五却没有一只基金折价率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5只已经被增持的小盘封闭式基金上周折价率大幅下降,其中,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折价率从18.07%下降到16.19%,基金同智的折价率从14.43%下降到12.02%。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的效应逐渐显现出来。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封闭式基金被市场“边缘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交易量也是逐渐下降,这次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可以有效地阻止封闭式基金边缘化。对于大盘封闭式基金而言,尽管目前还没有基金公司投资,市场已经看到了基金公司投资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未来,在基金公司通过投资解决完小盘封闭式基金之后,大盘封闭式基金也应该被基金公司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