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两个月规模缩水逾30亿份 解密50ETF份额滑铁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0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杨磊

  上周,上证50ETF公布的三季报显示,ETF遭遇大规模净赎回,从90.13亿份下降到69.15亿份。而在2005年7月下旬,ETF还宣布其份额突破100亿份大关,短短两个来月,基金缩水30多亿份,让市场人士十分吃惊。有关ETF专家分析认为,这是由于从7月下旬开始,ETF受到股改试点公司大面积停牌、套利资本活跃、上证50指数走弱、交易量萎缩、一元赎回效应
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试点公司停牌影响大

  从7月下旬开始,第二批公司中的宝钢、长电、上港等多只ETF权重股停牌,ETF也出现高折价率现象,连续十几个交易日维持1%左右。

  恒泰证券基金营销中心薛刚表示,由于宝钢对价登记日的问题,1%左右的高折价率并不能导致套利资本二级市场买入ETF,一级市场赎回ETF实现套利。宝钢把对价登记日设在了7月25日,即股改停牌前日,也就是说宝钢复牌期间ETF赎回时,得到的将是没有对价的宝钢

股票

  事实上,根据宝钢的10送2.2股加一份权证测算,赎回的宝钢股票会损失20%的权益,当时宝钢在ETF中占有10%左右的权重,也就是说相当于赎回ETF投资者要损失2%,因此,当时不会出现大面积的赎回潮。

  “然而,试点公司大面积停牌和宝钢对价登记日问题,让ETF投资者积累了巨大的赎回要求。大量ETF套利者在宝钢停牌期间,用宝钢股票换取ETF份额,这样宝钢的对价仍然留在投资者手中,而不会带到ETF。套利者选择折价卖出ETF,或者持有到宝钢复牌后卖出或赎回。此外,另一部分投资者以高折价买入ETF,持有到宝钢复牌后卖出或赎回ETF。”银河证券丁圣元说。

  随着宝钢复牌,当日ETF折价率达到0.72%。丁圣元表示,这一折价率足以让套利者获利丰厚,他们在二级市场大量买入ETF,一级市场赎回ETF。根据银河证券对ETF交易的观察,8月18日当日15.05亿份的巨额交易量中,大多数是这种套利资本,如果再加上随后几日的套利活动,ETF份额缩水严重。

  交易量萎缩

  从8月下旬到9月30日,随着50指数走弱、ETF交易量萎缩、一元赎回效应明显,ETF份额出现了进一步的萎缩。薛刚认为,ETF投资者在9月份并不看好代表大盘蓝筹的上证50成分股的走势。

  近期,基金大量抛售大盘蓝筹股,带动了上证50指数走弱。从9月1日至30日,上证50指数下跌了4.14%,而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只下跌2.47%。同期,ETF折溢价率正常,没有出现大幅折价或者大幅溢价的情况,ETF份额减少和交易量萎缩可能有很大的关系。第二批试点公司全部复牌之后,ETF交易量出现了大幅萎缩,期间有7个交易日交易量不足1亿份,最低的时候只有4406万份。ETF的流动性大打折扣,机构投资者投资ETF的热情降低。

  此外,ETF还在9月上旬受到基金“一元赎回效应”的影响,当基金净值超过初始净值时,基金投资者会出现赎回增多的情况。由于ETF在刚上市时进行了份额换算,相当于每份0.845元,在9月1日至20日,ETF净值达到了0.845元左右,ETF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

  对于ETF后市的发展,有关业内人士指出,大盘蓝筹股的相对估值优势加上在整体系统性风险大幅释放的市场环境下,指数化投资分散非系统性风险的优势,ETF具有吸引资金的明显优势。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调查
  您认为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将会:

  想有所作为,但难有作为
  主控行情,可能制造牛股
  继续战略调仓,拖累股指

    [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