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投资者选基金趋向保守 关注大规模净申购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2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杨磊

  上周,195只基金公布了第三季度报告,从基金的业绩变化、申购赎回、份额变动等重要数据中,可以看出近期基金理财的最新趋势和变化。基金理财资金总体上从高风险的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基金,流向低风险的货币型基金和中短债基金;在高风险的三种类型基金中,多只基金获得了较大规模的净申购,同时,基金三季报也显示,净赎回的基金并不是
代表着没有投资价值,许多基金表现为“申购量、赎回量双高”,这种类型基金也特别值得投资者关注。

  关注大规模净申购基金

  在基金选择过程中,

理财专家所给出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就是基金的净申购量,作为基金选择第一指标历史收益率的重要辅助。基金大幅净申购表明基金受到投资者的欢迎,成为投资者首选的基金产品。

  根据天相统计出的2005年三季报净申购比例最高的10只基金(只包含

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海富通股票、广发稳健、华安配置、易方达策略、广发聚富等五只基金净申购比例超过20%,其中最高的海富通股票基金净申购比例高达76.87%。

  仔细分析这些大规模净申购基金,记者发现,这些基金大多是业绩长期稳定、长期维持高收益的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广发稳健、易方达策略和广发聚富3只基金稳定在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业绩前十名。

  据基金业内人士介绍,其实,这些基金在业绩好的时候,也经历过较大幅度的净赎回,特别是广发稳健在2005年第一季度从14.94亿份,降低到9.03亿份,净赎回比例超过30%,但是这几只基金利用长期以来的高收益,在第三季度出现了都明显的净申购。

  净赎回≠不受欢迎

  基金三季报显示:在52只股票型基金中,只有9只基金出现了净申购;在37只配置型基金中,只有6只在三季度出现了净申购,其余的74只基金净赎回,占两类基金总数的83.15%。

  然而,基金三季报同时显示,在净赎回的基金中有相当数量的基金表现为“申购量、赎回量双高”。理财专家认为,这种类型基金特别值得基金投资者关注,这些基金出现净赎回并不是代表他们不受投资者欢迎。

  基金分析师表示,2005年第三季度基金投资情况十分特殊,股市行情先大幅上涨,后又有所下降,总体表现为小幅上涨,所以,绝大多数基金在第三季度实现了净收益。正是这种特殊的行情,导致许多基金从7月底开始,投资者赎回基金,实现投资收益。

  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是一个最好的例证。2005年第三季度,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4.20%,期初份额为25.8亿份,期末份额为25.72亿份,出现了小幅的净赎回。而这只基金第三季度的申购量和赎回量分别达到3.58亿份和3.66亿份,由于赎回资金主要是投资者实现收益后“落袋为安”,事实上,这只基金在第三季度很受投资者欢迎。

  此外,博时裕富、融通深圳100指数、招商股票等基金也符合”申购量、赎回量双高“特征,这3只基金第三季度申购量分别达到3.946亿份、1.07亿份和1.89亿份。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时候,可以多关注基金第三季度的申购量,而不只是关心基金的历史收益情况和净申购情况。

  低风险基金PK银行储蓄

  第三季度货币型基金规模仍然维持较高的增长率,货币型基金净申购233.64亿份,总规模已经达到2037.44亿份,增长12.95%。如果再加上低风险的中短债基金,低风险基金净申购规模超过了400亿份。从总体基金规模的来看,基金理财市场从高风险的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基金,流向低风险的货币型基金和中短债基金。

  其实,投资者投资货币型基金或中短债基金最担心的是收益率低于1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率。基金三季报显示,在货币型基金最主要的投资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时期,货币型基金总投资收益率仍然能够维持0.5%的季度收益率,相当于年收益率2%。这一收益率仍然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率税后收益率1.8%,所以在和银行储蓄的对决中,货币型基金取得了胜利。

  理财专家认为,货币型基金、中短债基金与银行定期储蓄有很大的替代性,这些基金主要争夺的客户也是银行定期储蓄客户。第三季度货币型基金收益率稍稍领先于银行定期储蓄,普通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选择首选货币型基金。

  基金理财师表示,不同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差异还是比较大,有的

货币基金第三季度收益率小于0.45%,也就是说没有达到1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投资者要尽量避免这些基金。同时,也要注意货币型基金收益率的波动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