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央行挺企业融资 资产支持中期票据有望年底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5:05 证券时报

  央行力挺企业直接融资将再出新招 资产支持中期票据有望年底推出

  本报讯 (记者 窦彬) 据知情人士透露,继今年推出短期融资券后,央行在推动企业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方面将再出新招:多个资产支持中期票据方案已经上报到央行,首个资产支持中期票据项目极有可能在年底正式亮相。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一旦资产支持中期票据大规模推广,现有的企业债将自然而然地受到较大冲击,整个企业融资格局都将会发生较大变化

  资产支持中期票据属于资产

证券化的范畴,是发债人以各种应收账款、分期付款等资产为抵押而发行的一种商业票据。业内人士指出,它与现有的短期融资券比较类似,但与短期融资券被限制在一年期以内最大不同的是,资产支持中期票据则是在银行间市场获得期限更长的融资渠道。消息人士透露,资产支持中期票据期限均是在1年以上,最长期限可以达到10年。从这个意义上看,央行通过金融创新的形式实际上是突破了短期融资券在发行期限上的限制。毫无疑问,这对于企业的吸引力还是相当大的。

  据了解,入选首批资产支持中期票据试点的主承销商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光大银行等,他们的方案设计已经完成并上报至

人民银行,总项目数在10个左右,而券商则尚无正式方案上报。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只待人民银行批准发行,按计划则应该是在年内正式推出,但首批获准实施的项目则比较有限。”

  一个客观事实是,今年以来,央行在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及企业直接融资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央行在不久前出炉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债券市场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企业债市场发展滞后,融资总量偏低,产品结构不平衡。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高峰会”上曾针砭企业债“十二弊”,央行显然已意识到应该推动更多创新产品的引入,资产支持中期票据转向实际操作具有很强的必然性。

  业界人士指出,资产支持中期票据的一大看点是,与目前的企业债相比,央行在推动企业直接融资方面将获得更大话语权。按照现行的《企业债管理条例》,企业债实际上是多头管理:企业债发行的资格须经过发改委审批,发行上市由证监会监管,央行实际上只负责发行利率的监管。相比之下,资产支持中期票据的监管则在更大范围上由央行来负责,甚至是只需要央行的审批,从而打破企业债多头监管的格局。那么,可以期待的是,在《企业债管理条例》未能修改之前,资产支持中期票据将获得比企业债更快的发展,更多的企业将借此获得大量融资。

  令业界关注的是,资产支持中期票据是否会再现短期融资券在今年的发展狂潮。从今年5月份正式推出短期融资券以来,截至目前的发行总量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大关,这一数字相当于今年已发企业债总规模的两倍。而且,截至10月底,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在央行的累计备案额度已达1200亿元。据估计,明年的发行规模甚至会达到惊人的5000亿。即使是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股改导致再融资无法进行,发债就成为了现实的选择。以短期融资券为例,今年上市公司借此融资的总量已经达到了五六百亿元之多。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资产支持中期票据在期限上更加灵活,必然会受到追捧,发展前景将极为乐观。

  有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对于银行来说,承销资产支持中期票据从总体上看是“赔本赚吆喝”。据分析,尽管承销银行可以获得一定金额的承销费,但实际上是替代了部分资质优良的贷款客户,从而流失了更加可观的贷款收入。综合比较,承销银行在收益上就肯定吃亏了。“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如果银行不做好客户的资产支持中期票据项目,损失就更大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