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进入表决阶段 近七成流通股东未行使投票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5:1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业内人士呼吁投资者重视股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本报讯】(记者 向长富)全面股改已进入表决阶段,从上周率先表决的8家股改公司来看,流通股东的平均参投率只有33%,也就是说,尚有近七成的流通股东未正当行使自己的投票表决权,而参投流通股东的平均赞同率却高达93.31%。而此前46家试点公司的这两项指标分别为51.6%、89.99%,全面股改后投资者表决“搭便车”现象越来越明显。与此
同时,前期大股东启动增持的G股频频贴权,业内人士为此呼吁广大投资者合理行使自己的投票权。

  G股护盘效果欠佳

  最近,试点G股相继复牌超过两个月,一些有增持承诺的公司依次公告增持情况。如G苏泊尔、G苏宁、G亨通等近日相继公告称,因两个月内未触及护盘价,增持承诺自然中止。与此同时,G宝钢则称,宝钢集团已用完20亿增持资金,第二轮20亿资金10月14日起入市;G中化大股东已增持6441.43万股,增持计划已经完成;G敖东大股东金诚实业已完成近0.9亿元的增持计划,下一阶段增持计划将于10月18日启动;韶钢集团已完成2亿元的G韶钢增持计划;三一重工在完成了1500万股的增持后,日前又宣布追加2亿元的增持计划。

  据统计,目前45只G股里共有19家大股东作出了增持公司流通股的承诺,占比为42.2%,增持资金共约85亿元。其中G三一、G广控、G韶钢、G宝钢、G中化、G敖东等10家G股公司已先后启动增持计划。与各自的自然除权价相比,这10只G股的首日平均实际涨幅为4.24%,而昨日收盘,该指标已降至-7.73%,除G广控外,其余9只均为贴权G股,护盘效果不佳。

  市场看重对价是否合理

  从10家启动增持计划的G股来看,平均对价仅为2.68股,明显低于46家试点公司3.25股的平均对价。而大股东增持承诺看似对原流通股东有补偿作用,但它改变不了市场的方向。对此,不少投资者纷纷表示:既然增持也是为了保证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还不如当初多送点

股票,或者派点现金。从最近的行情来看,股民在股改行情中看重的还是对价水平的合理性,如某股若对价超出预期,则出现短暂“抢权”行情;若对价不及预期,则提前上演“跳水”行情,几家欢喜几家愁,多因对价预期的偏差而起。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路桥本次流通股东参投率只有12.91%,创下股改启动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此低的参投率,能否代表全体流通股东的意愿值得怀疑。针对股改表决“搭便车”心理日益普遍的现象,不少业内人士担忧“10股送3股”的对价支付能否维持下去。事实上,全面股改一至四批公司方案修改前的平均对价水平分别为3.08股、2.9股、2.82股、2.91股,修改对价完全成了“挤牙膏”式的,股改权证俨然已成非流通股东少支付或不支付对价的砝码。为此,业内人士为此呼吁广大投资者学会用手投票,以合理维护自身的权益。

  作者:记者向长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