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三大利空齐聚市场 上证综指创近三个月新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3:50 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利空齐聚市场上证综指创近三个月新低(图)

  绩差季报重挫长春燃气、宝钢权证跌破1元,嘉实300基金首日挂牌即大幅下跌……昨日,沪深股市以低开低走的姿态迎接第五批股改启动,上证指数盘中最低点1121.97点为今年8月8日以来的最低点。从技术上看,破位似成定局。金元证券分析师宋庆东认为,尽管政策鼓励做多,但现在市场面临的几大利空,使得大盘短线弱势难以改变,下一支撑位在1050点附近。

  绩差三季报将集中披露

  昨日,沪市长春燃气,深市亿城股份、南方控股、渤海物流均因预告第三季度业绩将大幅下滑被封在跌停板上,这拉开了绩差公司股价大
跌的序幕。自本周起将进入季报集中公布期,宏观调控、高油价等因素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影响将体现在三季报当中。此前,今年上市公司业绩下降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特别是周期性行业。其实,这种趋势在中报中已经明显地体现出来了。

  据中信证券研究报告,今年中报显示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3.9%,而2002年~2004年的增长率是39.2%,增速明显放慢,毛利率已降至2002年以来的低点。能源和材料行业保持较高增长,电信、工业、可选消费等待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信息技术行业出现行业性亏损。报告预计,业绩下滑将使上市公司的分红能力大降。

  华西证券的张奇则认为,三季报一出来就基本上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情况,从目前情况看,大多数行业不太理想,这将制约后市行情的发展,后市像长春燃气、南方控股这类个股会越来越多。

  游资撤退宝钢权证“一地鸡毛”

  昨日,宝钢权证终于跌破1元,收于0.949元,相对于上市后的最高价2.088元,宝钢权证已被腰斩,而时间仅过去了33个交易日。宝钢权证跌破1元本无实际意义,因为只要宝钢股价在权证行权价以下,权证的价值就很低。但昨日宝钢权证是在1元附近横盘4天后破位下跌的,且与宝钢、股指大跌同步,这就显示出了特殊的意义:不仅基金对宝钢权证不感兴趣,而且前期炒作的游资对它也没了兴趣。

  宋庆东认为,游资炒作重在选时,当行情处于相对强势的市道中时,游资的炒作力度会比较强,宝钢权证上市时,市道正好。但现在股指处于下降通道中,游资不会逆市大规模做多。创新低在情理之中,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游资不看好后市。

  基金抛大盘专攻小盘

  昨日在两市跌幅榜上,基金仍然在对以高速公路板块为代表的重仓股进行减持,而宝钢、中石化等权重股的下跌成为股指下跌的“祸首”。但同时,基金对小盘股发起了攻击,而这些小盘股要么业绩有增长,如航天板块的航天电器、火箭股份等,要么有独特概念,如风帆股份、安泰科技等。

  北京首证认为,基金是围绕两条线在做文章,一是优势细分行业,其二则是关注核心竞争力。所谓优势细分行业,主要是产业前景光明的细分行业,如新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就是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而目前科技股群体中确实存在一些具有很强竞争优势的科技龙头企业,如中兴通讯、航天电器等,中小板中也有一批在各自细分领域中具有很强竞争力和很高市场占有率的科技股。在大盘股走弱的情况下,基金把这两点做到极致,航天电器、风帆股份就是代表。小盘股受宠,大盘股被冷落必然影响股指表现。基金的调仓行为,客观上加剧了股指的不稳定。

  祁和忠
三大利空齐聚市场上证综指创近三个月新低(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