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含H股公司首度进入股改行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5:2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全面股权分置改革第五批公司出炉

  含H股公司首度进入股改行列

  ST农化大股东无偿置入优质资产作为对价,拉开ST公司股改序幕

  【本报讯】(记者王轲真)全面股改第五批公司今日出炉,两市共21家,其中深市有鞍钢新轧、京东方、汇源通信、京山轻机、渝开发、ST农化、金盘股份以及宝利来等8家公司,6家公司今天公布股改方案;沪市有同仁堂、海立股份、江苏吴中等13公司公布方案。值得关注的是,鞍钢新轧的入选,吹响了含H股公司在A股市场的全流通号角;ST农化的入选,也意味着ST公司的股改已经拉开序幕。

  “A+H”公司股改正式启动

  本批股改公司一大特点是,鞍钢新轧作为第一家含H股公司经国家国资委批准进入股改程序,标志着含H股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

  由于万科和上海永久两公司明示“不向B股股东补偿支付对价”,在节后复牌首日,沪深两市B股无一例外地下跌。尽管开局不利,但市场仍全部想锁定在含H股公司的股改上,因为目前含H股的A股公司有31家,这些公司恰恰是深沪股市中资产最好的一批公司,被视为股改“定盘星”,直接关乎股改的走向。此前,市场一度传闻鞍钢新轧将于近期进入股改程序,因此传闻的印证有助于稳定股改预期。另据悉,公司方案随后公布,其将设置增持计划。

  此外,ST农化作为两市第一家进入股改的ST公司,但其大股东无偿置入优质资产作为执行对价安排,无目前盛行的对价股支付。市场人士认为,这种没有实质对价的股改方案,与ST股投资者的预期相距甚远,可能不利ST股的近期走势。

  本批股改方案花样多

  与前四批股改公司相比,深市本批公司的股改方案更为多样。如在承诺事项方面,绝大部分主板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在法定承诺外,均作出了相应承诺事项以及稳定股价措施。例如ST农化设置了股份追送计划,非流通股股东建峰总厂承诺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36个月内不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此外在追加对价承诺期内不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1400余万股追加对价股份。建峰总厂同时就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公司业绩和财报审计意见作出追加对价的保底承诺。京东方和汇源通信2家公司设置了最低减持价。汇源通信控股股东汇源集团承诺,在禁售期满后的18个月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出售汇源通信

股票的价格不低于3.8元,期间发生的派息、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导致股价除权的情况下,该承诺出售价格相应除权。

  渝开发大股东采用现金捐赠及折价置入优质资产方式作为执行对价的安排,都属于市场上未出现过的新方式。京东方和宝利来两家公司的大股东明确提出承担所有股改费用也是本批股改方案的一大亮点。

  延长锁定期成趋势

  京东方和宝丽来两家公司的大股东明确承诺承担所有股改费用。宝丽来控股股东宝利来实业明确承诺,将承担包括财务顾问费、保荐费、律师费、沟通推介费、媒体宣传费等与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的费用。汇源通信、ST农化、宝丽来3家公司非流通股东延长锁定期。宝丽来公司第一大股东宝利来实业承诺:其持有的宝利来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汇源集团承诺,持有的汇源通信非流通股股份自取得流通权之日起,在24个月内不上市交易。

  作者:记者王轲真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