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B股H股股改左右十月行情 中石化将扛起多头大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7:54 解放日报

  主持:本报记者 邓的荣

  嘉宾:海通证券 吴一萍 申银万国 桂浩明 上海财大 刘华

  主持:周四(9月29日)大盘终于拨云见日,尽管昨日(9月30日)市场维持7个点的空间中窄幅震荡,并以缩量报收,但大家有个好心情过个节,此前连续6天走跌的势头终于
遏制住了。

  桂浩明:节前两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人们对股改公司对价率下降和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参与股改较少产生了疑虑,担心这会影响到对股改的预期。后来,有关股改预期明确了,部分股改公司纷纷调高了对价,股市氛围有所好转,大盘于是止跌反弹。当反弹行情出现时,月底也快到了,人们不得不把目光放到了节后。

  主持:大盘为什么始终在沪综指1200点徘徊不前?

  刘华:上证综指在沪综指1200点附近陷入艰苦的拉锯战,这是难免的。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大面积铺开和10送3股的样板模式明确,可以看出对价方案都低于投资者的补偿预期,短线投机资金的寻宝冲动明显退潮。这些活跃资金缺乏投资冲动,行情“火种”就不足。此外,G股不自然除权,而市场规律决定了大盘会走出除权行情,按照10送3除权的结果来推算,将来的沪综指1200点,实际对应的历史点位是沪综指1560点。而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日,也意味着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将全面开闸,并采用全流通询价发行方式,市场的价格中枢将进一步下移,意味着国家股、法人股的流通将使股市自然扩容2倍左右,个股走势因资金和成本压力无疑会更为呆滞和沉重。这些资金因素、心理因素都决定了大盘暂时难以突破沪综指1200点。

  主持:节前消息面最引人注目的是含B、H股公司可能在节后开始股改。

  桂浩明:根据推断,节后含B股的上市公司将进入到股改的行列之中。由于这类公司大多由国资控股,而且流通A股所占的比例又很低,这样其对价方案如何,将十分引人注目。显然,如果对价率比较高的话,那么对于引发新一轮的股改行情,意义很大,否则市场很可能因为题材缺失而无所作为。

  另外,全面股改开始以后的前两批股改公司,节后将要先后召开股东大会,这次方案是否能够百分之百通过,对市场影响也是很大的。如果某些对价明显不合理的方案能够被否决,虽然会延缓相关公司的股改进程,但是对整个股改行情来说,可能积极的一面更大一些。当然,上述这些因素是不确定的,也因为这样,节后的股市行情可能出现震荡。

  主持:谁将左右十月行情?

  吴一萍:节后第一个交易周可能是等待B股、H股股改破题的最后阶段,消息面很可能纷纷扬扬,而盘面也会有相应的表现,大盘可能维持小幅上扬的态势。借助题材活跃的可能仍然会以垃圾股为主,这在本周上海本地股和H股板块中质地较差的个股身上已经有所体现。但是,笔者认为这种活跃还是暂时现象,而真正充当大盘发动机的应该是蓝筹股,其领头羊就是中石化,在重新一轮上攻趋势确立的前提下,蓝筹股节后就逐渐释放出潜在的能量来。

  主持:H股板块中谁最有资格扛大旗?

  吴一萍:请投资者关注中石化。中石化的领先意义首先会反映在H股板块中的蓝筹股身上。估值国际化的要求始终是看空A股的投资者的主要论据,而最直接的比较对象当然就是H股,姑且不去讨论这种比较是否合理,但这种思维将会维持比较长的时间。而从这一思路出发,A-H的价差和股改的预期将凸显出蓝筹H股的潜在获利机会,价差在10%以内甚至倒挂的个股已经占到了35%的比重,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五家H股股价已经超越A股,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石化价差在10%以内,这些尚未支付对价的A股有相当的比价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封杀了其进一步下跌的空间,H股蓝筹股的对价行情可能会先声夺人展开。

  主持:中石化有什么资格扛起多头大旗?

  吴一萍:因为它具备独特的题材。第一,中石化作为H股“破题”的敏感点。中石化在H股板块中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自然就成了一个敏感的焦点,虽然中石化股改不可能很快启动,但在管理层的安排和促进下股改进程也不会过于迟缓,中石化对于H股板块的标志性意义会更加突出。

  第二,中石化凝聚人气的指标股作用在关键时刻显现。中石化带领蓝筹股在沪综指998点见底之后,充当了第一冲击波的发动主力,但自从深综指走强于沪综指、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明显疲弱之后,中石化等权重指标股的风向标地位,被垃圾股风起云涌的炒作所淡化。上证50和上证综指在8月31日~9月19日的上攻阶段,涨幅分别为2.78%和6.48%,而同期的深综指涨幅却达到10.00%,中石化更是以-3.22%的跌幅成为“拖后腿”的大块头。但是,当垃圾股的炒作显露出疲弱的尾声迹象的时候,一度被忽略的“主心骨”又重新成为迷茫投资者的救命稻草,因为在年线战役的关键时刻中石化是以信心不足的方式表现的,对于多头信心打击较大,而紧接下来它的表现就很牵动人心,所以也就顺理成章地在年线战役之后接过了风向标的指挥棒。可以说,节后中石化将会充当多头司令的角色,带领沉默已久的蓝筹股再度发力,并在未来较长时间里走完最后一段股改行情。

  主持:到9月29日为止,有近430家公司在半年报中或此后的公告中进行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135家。节后会不会成为一拨炒作题材?

  桂浩明:是的,要重视三季报预增品种。国庆长假后的三个交易周将面临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集中披露。目前业绩预增的行业分布以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居多。要注意到,预增公司行业类别有所改变,像以前那种“五朵金花”式的大面积开花的现象已不再出现。在三季报预增公司中,钢铁类公司仅3家上榜,银行仅2家,而且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因素上榜;石化类公司借着上半年高增长的惯性因素还算较多。而在二级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近日多家披露三季报预警预亏公告的上市公司股票已经频遭市场抛弃,比如本周三时就有巢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连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东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预告业绩预亏而告大幅度下挫,大部分S(行情 论坛)T股继续进入无量跌停。

  三季报预增公司将成为市场炒作热点。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这里建议大家关注以下几类预增品种:成长性高的预增股,尤其是半年报业绩增幅并不大,而在三季度却能大幅增长的预增股;有送转股潜力的预增股;行业正在步入复苏的预增股。

  主持:节后市场可能是什么走势?

  桂浩明:股改的大方向不可能改变。我相信股市震荡后会继续向好的方向演变,节后股市上涨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对后市总体上可以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