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ETF:改变单一“做多”赢利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ETF获准设立,将改变目前证券市场单一的做多赢利模式。在昨日于杭州举行的“新产品、新机遇———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大型推介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表示,上证所还将根据市场的需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一系列的创新产品,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增长财富、分享经济成长成果的渠道。

  朱从玖说,国务院“九条意见”的发布,为资本市场创新创造了极好的政策环境。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他说,一个健全的市场机制离不开创新,而技术系统的支持使得产品创新成为可能。投资者需要更多更方便的投资类组合,对风险和收益进行有效管理,需要改变目前单一的做多赢利模式。在没有做空机制的环境下,上证所利用自身先进的技术系统为ETF的诞生提供了可能。上证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和服务系统的技术体系构造正在积极进展之中,交易系统的功能扩展可以适应新的变化,为今后的创新留下了更大的空间。

  150多位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QFII等机构负责人及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记者 邓的荣)

  ◎ 资料链接

  什么是ETF

  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是一种新型的指数投资工具。它通过复制指数的投资组合,以及一揽子证券与基金单位之间自由交换的运作方式,保证资产净值与指数作同步波动。同时,通过二级市场挂牌交易与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之间的套利机制,保证交易价格贴近净值,从而使得交易价格与资产净值一同跟踪市场指数波动。

  交易所交易基金能够按照股票的买卖方法交易。1989年,第一只ETF诞生于加拿大多伦多股票交易所。1993年1月,美国市场上第一只交易所交易基金在美国股票交易所(Amex)挂牌交易,ETF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ETF优势在哪里

  与一般基金产品相比,ETF优势明显。

  可以连续交易和做空。

  基金赎回与交易不触及资本所得税,可以减少基金管理人的税收支出。

  手续费更加便宜。购买ETF的投资者只需要通过经纪人来买卖而不是直接通过基金购买。因此省去了直接面向小投资者营销的费用。

  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多元的套利模式保证了ETF在不同的市场情况下都能保持交易的活跃性。当证券指数攀升,ETF就会获得与指数相对应的资本收益率。当大盘波动幅度很大的时候,ETF就会通过指数涨跌进行短线操作,获取指数波动带来的价差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