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曝光台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彩色塑料袋装食品 可能造成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2:4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邓的荣)卖出一份猪肉,送个黑色或者红色塑料袋。浦东昌里东路某菜市场肉档档主张先生昨天说,生意好的时候,他每天要送出上百个塑料袋,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袋子有毒。

  在农贸市场,尤其是鱼虾海鲜和禽畜肉类摊位,像张先生这样用彩色塑料袋装食品很普遍。这种用再生塑料制造的袋子,目前上海每年要消费1万多吨,占全市塑料袋市场一半左
右。

  “这是典型的‘毒袋’,用它装食品会造成慢性中毒甚至致癌,这比造成白色污染的问题更严重。”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绿色包装委员会秘书长陈昌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市面上的彩色塑料袋基本上是再生塑料袋,其原料来源混杂,其中有许多可能是用农药、化学制剂、医学及化学品包装回收加工制成的,本身就可能含有大量毒素。

  再生塑料袋使用的着色剂通常含有苯并吡,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与食品接触后,可能会转移到食品中,对人体造成慢性中毒。此外,最新研究显示,塑料产品中的增塑剂也是一种致癌物质,而再生塑料因为工艺简陋等原因,其增塑剂在与食品,尤其是油性食品接触时更容易渗出。

  “人们习惯使用‘毒袋’,既是致癌物质的受害者,又不知不觉地充当了致癌物质的传播者。”同济大学医学院环境医学教授厉曙光提醒说,不少早点铺用薄薄的、有刺鼻异味的再生塑料袋装油条之类的熟食,致癌物质渗出更快,危害更大。

  今年9月,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向社会公布《禁止使用由回收塑料生产食品包装袋》建议书,并提交有关部门作监管参考。该建议书提出,在禽、畜肉类及水产品类产品中全面禁止使用废弃塑料生产的包装袋,蔬果类农产品可推荐符合食品卫生条件的食品包装袋。

  建议虽然提出了,可“毒袋”还在盛行。陈昌杰说,希望市民买菜时多提菜篮子,或者用纸袋子和卫生塑料袋,大家一起抵制使用再生塑料袋。

  “当然,治本之策还是要从源头抓起。”陈昌杰说,“比如利用禁止废弃塑料回收生产包装袋的契机,做好食品包装袋生产企业的申报制度;推动安全卫生包装产品使用专用标识,收取环保治理费等。”

  怎样鉴别塑料袋有无毒性

  感官检测法:无毒的塑料袋呈乳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手摸时有润滑感;有毒的塑料袋颜色混浊或呈淡黄色,手感发粘。

  用水检测法:把塑料袋置于水中,并按入水底,无毒塑料袋可浮出水面,有毒塑料袋下沉。

  抖动检测法:用手抓住塑料袋一端用力抖,发出清脆声者无毒;声音闷涩者有毒。

  火烧检测法:无毒的聚乙烯塑料袋易燃,火焰呈蓝色,燃烧时像蜡烛泪一样滴落,有石蜡味;有毒的聚氯乙烯塑料袋不易燃,离火即熄,发出刺激性气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塑料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