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经过4年惨跌 A股市场重建价值中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6:43 中国科技财富

  经过长达4年的惨烈调整,目前中国A股市场已经处于或接近底部。A股市场将重建价值中枢,在价值中枢重建完成、新的比价关系确立后,市场才能真正进入牛市。

  中国A股市场从2001年6月见顶以来,展开了整整4年的调整行情。上证指数从2001年6月14日的2245点,下跌到2005年6月8日的998点,下跌了1247点,下降幅度55%。如果扣除这4年间新上市股票对指数的影响,2005年低点时指数不足800点,调整幅度超过三分之二。

  在经历如此惨烈的下跌之后,中国的证券市场来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如何判断中国A股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是摆在投资人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

  我们的看法是:2001年以来,A股市场价值中枢极度紊乱。A股市场在经历了4年价值回归过程后,市场总体估值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公认水准,但是大盘蓝筹股的较低估值水平与绩差股过高估值并存。A股市场仍然需要通过进一步资金、上市公司规模双扩容来维护估值水平和价值中枢。

  目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或接近底部。A股市场将重建价值中枢,在价值中枢重建完成、新的比价关系确立后,市场才能真正进入牛市。

  一、 2001年以来的A股市场:价值中枢紊乱

  2001年以前的A股市场的主要特点是:

  1、为国企改制服务,政府时常人为托市,在牛市中为国企改制募集资金。

  2、初创市场阶段,法律法规不健全,市场规模很小,容易操纵。

  3、资金以散户资金为主。

  4、监管松弛:表现为对机构和上市公司的监管松弛,对交易操纵的监管松弛,对信息披露的监管松弛。

  5、市场黑庄横行,鼎盛时到了无股无庄的程度。

  在这个阶段虽然有种种不合理,但是A股市场有自己比较清晰的价值中枢:那就是跟着政策走,跟着庄家走。市场估值与公司业绩无关,价格上涨主要是操纵的结果。

股票价格上,大盘股估值低于易于操作的小盘股。

  2001年以来,A股市场开始了急剧的制度调整。仅仅在2001年一年,各种政策、法规、制度、办法、指导意见就出台了近200种。

  2001年以来,A股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主要表现在:

  1、大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以培育证券投资基金为主,开放了银行、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入市。目前,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有165只,基金规模达3650亿,超过流通市值的35%。市场资金主要构成从散户资金为主,逐步向机构资金为主过渡,固有的市场运作理念发生动摇。

  2、对国外投资者开放市场,主要通过引进QFII制度。目前,QFII虽然在A股市场上的投资仅仅70多亿,但是带来了投资理念上的重大变化。

  3、调整和改变了融资制度,包括IPO和再融资管理制度。IPO从计划分配上市指标到自由呈报证监会审批再到保荐人制度。

  4、开设三板市场,建立了退市通道。

  5、尝试解决股权分置,从2001年的国有股IPO和增发减持方案,到2002年10月份的终止,到目前的对价补偿解决方案,每一次变化都引起市场估值的变化。

  6、加强监管措施:包括董事长谈话制度、独立董事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的设立和改善。

  7、发行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大盘股,比如中国联通、中国石化、长江电力、招商银行、宝钢等。

  通过这些改革,A股市场更加规范。但是,连续不断的、高密度的改革使市场在原来价值中枢丧失之后,没有机会重建价值中枢。

  在证券投资机构发育的过程中,机构资金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是逐渐提高的,机构的投资理念和市场其它性质资金的投资理念不断的发生冲突。有的时候机构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2003年,机构发动了一次价值投资行情,最后以昙花一现告终。建立了退市机制后,使所谓“壳资源”的价值大大降低。IPO发行制度改革,使市场一直存在两个担心:一是扩容速度加快;二是新股价格较低,老股票的比价会下降。

  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是股权分置改革,在2001年时的增发减持方案,市场用脚投票;在对价改革时代,市场又开展了寻宝游戏。

  总之2001年以来,A股市场不断的制度性变革,带来了市场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价值中枢紊乱。

  到目前为止,市场已经下跌了三分之二以后,市场价值中枢仍然没有完成重建,在对价补偿以后,非流通股的流通对市场造成什么压力仍然为市场疑虑。市场的比价关系仍然没有完全理顺,A股市场仍然需要时间重建价值中枢。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