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李勇武谈石油和化工业经济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7:53 中国科技财富

  最近新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就今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趋势问题接受本刊记者的采访。

  《中国科技财富》:我国是世界石油和化工产品的生产大国,同时也是消费大国。您如何判断这一行业?

  李勇武: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市场需求旺盛,进出口贸易活跃,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全行业增长的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本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均保持在30%以上。据上半年统计,全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109.2亿元,同比增长30.4%;产品销售收入14816.8亿元,同比增长35.4%;利润总额1714.7亿元,同比增长37.3%;进口贸易总额940.7亿美元,同比增长30.1%;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1565.2亿元,同比增长36.5%。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国家采取宏观调控政策,为企业经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轻工、纺织、电子、建材等行业需求增长对石油和化工生产起到了拉动作用。石油的高价位也为行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但是,当前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隐患和问题,如:一些热点项目投资增长过快,有一哄而起的现象;能源及原材料消耗高,生产受到制约;一些企业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环境污染严重等等,这些问题都直接阻碍经济健康发展。

  下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引导下,将继续保持增长的局面,但增速将趋缓,化工行业利润增幅也可能降低,速度效益逐步回归到正常水平。主要有这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市场发生了变化。随着国家宏观调控逐步到位,

房地产、电子电器、汽车、建材等下游行业增速放慢。为这些行业配套的化工产品需求下降,加上某行业产能增长太快,造成如聚氯乙烯、涂料、纯碱、化学建材、胶粘剂等产品价格下跌,导致化工增长将有所放慢。

  二是部分行业对外贸易受阻产生不利影响。美、欧纺织品贸易设限,使我国纺织品出口受阻,使合成纤维单体、合成纤维聚合物、染料、烧碱、印染助剂、织物整理剂等产品受到牵连,需求下降;国外发达国家采取“绿色壁垒”、技术壁垒等保护主义措施,对我国出口产品提出种种限制,使无机盐、生化制品、有机中间体、胶鞋、橡胶制品等被反倾销,出口受到影响。

  三是上游原材料价格坚挺,企业生产成本升高。原油加工因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和油品价格控制而亏损。以油为原料的有机产品、合成材料等保持高价位,化学工业继续在成本上升的压力下调整,增幅会放慢。

  因此,预计下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增长速度将回落到30%以内,考虑到一年半来的高速增长,按宏观调控的要求,增速回归到30%以内是比较正常、合理的。

  《中国科技财富》:对此,应采取怎样的对策?

  李勇武:首先是加快结构调整。加快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开发,加快以乙烯为龙头的石油化工发展,增加有机原料、合成材料的供应,满足市场的需求。

  由于国内石化产品存在着总量供给不足和品种、质量不能满足市场要求的双重矛盾,进口比例逐年增加。对于这些产品,我们应重点加快发展,降低对国外产品的依存度。

  二是降低消耗,节约能源和资源。石油和化学工业是一个高耗能的产业,能源在石油和化学工业中不仅是燃料、动力,而且是原料。在化学工业中,目前作原料的能源约占能源消费总量的40%,其中,化肥行业能源费用占总成本的60%至70%。烧碱、黄磷能源成本占60%以上,电石能源成本占75%以上,这些都是典型的高能耗产品,其快速发展,将加剧我国能源供应不足的矛盾。因此降低生产消耗,节约能源使用,迫在眉睫。加上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品链较长,适合发展循环经济,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率。

  三是加强治理,实现清洁生产。要加大对废水、废物、废气的治理力度,推行清洁生产,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

  四是加强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也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一个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加强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石油和化工有关安全生产政策法规。

  《中国科技财富》:我国

成品油价格倒挂。国家发改委公开表示已进入高油价时代,矛盾一环套一环,您对这问题怎么看?该怎样应对?

  李勇武:石油问题关系到国家经济全局的大问题,成品油价格直接影响到交通、运输、农业、汽车产业以及人民生活等诸多方面,各国均采取不同的政策。例如:美国成品油价格今年8月初93号

汽油价格为折人民币4.89元/升,采取低油价政策,鼓励汽车消费;韩国8月份93号汽油价格为折人民币11元/升,采取的是高油价政策,限制汽车消费。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汽车行业刚刚发展,在制定成品油价格上,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既要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又要兼顾炼油企业的利益,要找到一个结合点,在适当的时机,调整成品油的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