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经过4年惨跌 A股市场重建价值中枢(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6:43 中国科技财富

  二、市场估值:折价与溢价并存

经过4年惨跌A股市场重建价值中枢(2)

经过4年惨跌A股市场重建价值中枢(2)

 

  此前上海A股的最低市场市盈率出现在1995年,为17.1倍,指数在512点至700点之间。1996年1月19日见到市场低点512.83 点,然后市场展开了一轮上升时间长达5年半、指数上升1773点、涨幅达到246%的大牛市行情。

  而2005年8月份的沪市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只有15.79倍,已经低于1995年出现的历史最低水平,具备了发动一轮行情的基础。

    1、从历史的角度看:已经是历史低点(见表3)

经过4年惨跌A股市场重建价值中枢(2)

  2、从国际市场比较看:市场加权市盈率已经接近成熟市场

  A股市场加权市盈率与其他市场市盈率的比较:(见表4)

经过4年惨跌A股市场重建价值中枢(2)

  A与H股价比较:2005年8月11日(见表5)

经过4年惨跌A股市场重建价值中枢(2)

  从表4、表5可见:

  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与国际证券市场市盈率水平接轨的水平,A股与H股的比价已经从平均溢价349%下降到15%之内。有7只A+H股股价已经倒挂。

  市场加权市盈率与国际接轨,可能隐含着A股市场价值被低估的可能。因为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采纳的数据是全市场市盈率,而国际市场大多是样本股市盈率,比如日经225是225种股票的市盈率,道琼斯30种工业股是30只股票的市盈率,标普500是500只股票的市盈率。样本股本身就是可以调整的,而全市场市盈率是无法调整的。

  A股市场是股权分置的市场,计算市场市盈率时应与国外市场应该有所区别。A股由于分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估值形成的机制与国外市场不一样。国外股市的大股东往往在股价低迷或产业周期性低点时增持股票,在股价高涨或产业周期性高点时减持股票,股价波动的幅度比较小。而在股权分置的市场,大股东的股票交易是受限制的,不能在二级市场增减,股价的涨落与增量资金的进出关系密切,而与业绩的变化关系较小。

  3、市场算术平均市盈率仍然较高:大盘蓝筹股的低市盈率通过加权拉低了市场市盈率,仍然有相当多的股票市盈率过高

  市场算术平均市盈率=每只股票的市盈率之和/股票总数

  A股市场的算数平均市盈率在2004年底时仍然有34倍之多,而当时加权市盈率只有20多倍。

  目前A股市场共有A股总数为1364只,市场亏损股票数量为194只,盈利股票数量为1170只。有228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于16倍市盈率,其中有88只股票低于10倍市盈率,占盈利股票总数的7.5%,有140只股票在10-16倍之间,占盈利股票数量的11.9%。市场低于加权平均市场市盈率的股票占盈利股票数量的19.5%。

  这表明由于19.5%的股票权重比较大,使1170只盈利股票的市场加权市盈率看起来只有16倍左右,而实际上有80.5%的股票市盈率高于市场加权平均市盈率。

  在股价泡沫期间由于小盘股易于控盘,炒作方便,A股市场存在着小盘股溢价;而大盘股由于不宜控盘,炒作不便,从比价关系上存在着折让。市场加权平均市盈率与市场算术平均市盈率的差异,是由于低市盈率的大盘股权重造成的,较低的市场加权平均市盈率掩盖了部分小盘股的高溢价。

  这种结构性差异,在未来股市价值重估过程中将会有所体现。

  4、从部分蓝筹公司估值分析:部分行业存在折让,部分行业存在溢价

  即便是大盘蓝筹股,从行业估值的角度看,一部分行业的估值存在折让,另一部分存在溢价。

  A股市场各行业蓝筹公司的定价合理程度不一。就周期性行业而言,基础原材料行业(石化、钢铁、煤炭等)的大盘蓝筹公司定价水平普遍有一定程度的偏高,但具有较强盈利稳定性;基于追求相对收益率的投资目标,这些股票的定价风险处于可承受的有限范围内。其次,基础原材料行业以及工业行业内还存在部分定价处于相对合理或偏低的水平的公司,这些品种短期内不存在定价风险,但历史收益状况普遍很不稳定,抵抗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较差。此外,周期性消费品中则存在部分定价合理、盈利稳定增长的公司,具有一定吸引力。

  就非周期性行业而言,酒精饮料、食品、纺织、医药、零售等非周期性消费品行业中存在部分定价合理且处于持续扩张阶段的龙头公司。而信息技术(包括传媒)行业定价偏高程度较大。其他行业中,银行、电信、航空、电力等行业的大盘蓝筹公司也存在一定的定价风险,但盈利增长有望予以部分抵消,定价风险处于也可承受的有限范围内。

  5、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资产价值肯定被低估了

  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各国经济学教授,没有人不认为人民币的币值被低估了。如果人民币被低估了,那么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资产价值就一定被低估了。

  如果以实际购买力计算,在中国购置同样的资产要比在美国便宜得多。这样看,实际以美元货币资产转换为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股票是比较合算的。

  专家观点: 日本日兴证券中国首席代表宫里启晖认为:

  A股的估值目前走入了误区。他说,目前A股市值约4000亿美金,而美国上市的GE和艾克森石油的总市值约为8000亿美金,难道1348家公司不如两家公司值钱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