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点评:天津港--吞吐量大幅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半年报点评:天津港--吞吐量大幅增长

  渤海证券研究所 齐艳莉

  2005年上半年,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7)实现散杂货吞吐量4600万吨,同比增长72.22%;集装箱吞吐量101.3万TEU,同比增长78.35%。吞吐量的增长带动收入大幅增长,上半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438.75万元,同比增长53.96%;实现主营业务利润46504.44万元,同比增长40.08%;实现利润总额28327.52万元,同比增长30.03%。

  公司上半年吞吐量增幅较大,散杂和集装箱的增幅均在70%以上,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2004年上半年公司南疆9#、10#泊位扩容,影响了散杂货的吞吐量,导致2004年基数较低;二是公司虽然于2004年上半年完成对煤码头部分股份的收购,但5月份才正式并入报表,对上半年业绩贡献较小;三是新增的150万TEU集装箱产能下半年才投产,当年实现40万TEU的吞吐量。因此,下半年吞吐量增幅将逐步回落,并且从公司历年数据来看,下半年景气程度要略逊于上半年。

  天津港吞吐量的大幅增长并未带来主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其中装卸收入同比增长60%。公司上半年曾对个别散货提价1-2元,且集装箱装卸费率远高于散杂装卸费率,因此我们认为集装箱空箱比例增加,集装箱平均装卸费率下降是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低于吞吐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天津港上半年毛利率水平与2004年基本持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因此导致主营业务利润增幅低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毛利率水平同比下降较多,主要是因为2004年新投产项目的折旧较大,且主要从下半年开始进入成本。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略低于2004年年底水平,下半年折旧因素的影响消失后,毛利率水平会有一定程度的回升。

  财务费用的大幅增加严重侵蚀了利润。天津港上半年投资项目多,其中对天津港远航散货码头有限公司的投资,收购煤码头31.39%的股权,以及新建南疆港区12#泊位三个项目所需资金较多。从财务报表上看,上半年公司长短期银行借款增加了3.85亿元,财务费用达到5979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2倍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