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点评:宁沪高速--道路扩建车流减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半年报点评:宁沪高速--道路扩建车流减少

  新疆证券研究所 陈光明

  2005年上半年,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4亿元、主营业务利润5.81亿元、净利润3.3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47%、53%、49%,实现每股收益0.07元。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核心资产沪宁高速扩建导致车流量减少,通行费收入大幅下滑。

  核心资产扩建导致车流量大幅下滑。沪宁高速为公司核心资产,其贡献的通行费收入、毛利占公司收入和毛利总额的70%左右。沪宁高速扩建于2004年4月份开始,为顺利施工,在扩建过程中对部分路段进行交通管治并强制性禁止货车通行。受此影响,自2004年2季度起沪宁高速日均车流量和日均通行费收入开始出现大幅下滑。截至2005年上半年,沪宁高速日均车流量仅为20882辆,较上年同期的35088辆下降40%,由于单车通行费更高的货车比重下降,通行费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59%,日均通行费收入仅为283万元,比上年同期的692万元减少近410万元。锡澄

高速公路、苏嘉杭高速公路由于与沪宁高速相连,也间接受到沪宁高速扩建影响,上半年日均车流量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5%、9%。受年初货车通行费标准下调及货车通行比重降低双重影响,通行费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29%、12%。宁沪二级公路、宁连公路南京段、广靖高速公路、江阴长江公路大桥由于不与沪宁高速直接相连,基本不受沪宁高速扩建影响,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路网效应逐渐形成的背景下,车流量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上述路段日均车流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10%、16%、12%。

  沪宁高速扩建工程进展顺利,2006年交通量将大幅增长。截至2005年6月30日,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71.42亿元,南幅4车道路面拼接工程已全部完成并基本贯通,北幅完成100公里路面拼接。自2005年7月1日起,全线已提供4个以上通行车道,道路行车条件大为改善,交通流量也呈逐步回升趋势。公司方面预计,到10月1日,南京至常州横林枢纽约130公里路段可以8车道全线通车,届时该路段将开放货车通行。按照这种工程进度及届时货车解禁通行,2005年第四季度沪宁高速车流量将有较大改善,由于常州至上海段通行仍受到限制,车流量难以全面恢复,预计届时日均车流量将达到28000辆左右,日均收费额达400万元以上。2006年中期扩建完成后,沪宁高速车流量将大幅提高,预计日均车流量可达5万辆以上,日均收费额将达到八、九百万元左右。

  我们认为,公司宁沪二级路、广靖高速、江阴长江大桥、苏嘉杭高速等资产盈利2005年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由于固定资产报废支出基本在2004年发生,2005年公司营业外支出将大幅减少。但由于沪宁高速扩建的不利影响将在2005年全面体现,以及用于扩建的自有资金支出导致利息收入减少,今年业绩不容乐观。在2006年中期沪宁高速全面通车后,公司业绩将重新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