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千点共识交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 斌 一 帆

  广州、深圳报道

  如果998点能够成为本轮股市行情的转折点,那么“千点共识”或将成为见证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的一个新名词。

  在6月6日沪市盘中瞬间击穿千点之后,沪深股市终于出现久违的反弹。可惜好景不长,第二日,在最高摸至1055点之后,大盘开始上涨乏力,终盘收于1030点,胜利果实所剩无多。

  表面上看,本轮反弹似乎基金们撑起了半边天。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1)、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8)等前期抛压严重的二线蓝筹位居涨幅榜前列,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9)等基金重仓股逼近涨停,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5)、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和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7)等基金重仓股涨幅亦在5%左右。

  恰在反弹发动的前一天,第29次基金业联席会议在京召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要求:基金业要统一认识积极进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推动基金业健康稳步快速发展,发挥在证券市场中的重要作用。

  市场的想象力很快聚焦到了“千点共识”,然而,行情的波折似乎又在验证着,共识的形成从来艰难。

  六项利好“垫底”

  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在此次基金联席会议上指出:在中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基金业要充分发挥好机构投资者的作用。首先,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全局的高度认识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其次,要努力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健康运行,积极推动市场创新。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对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来说,市场稳定是比较好的环境,大涨大跌实际上都不太理想,都会加大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东谈判的难度。”

  消息人士透露,在本次联席会议上,管理层向众基金画出一个光明前景,所传达的即将出台的积极政策包括: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允许基金公司以资本金购买旗下基金,允许上市公司买基金;推动合规机构资金入市,包括社保资金、保险资金以及企业年金入市,扩大QFII入市规模;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减免征收股息税;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批准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等。

  此番承诺的兑现接近光速。就在6月6日,首家银行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获准成立。

  当晚,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办法》对回购股票公司的条件,采取方式和程序等做了具体说明。

  不过,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叶俊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目前《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后只能注销,而不能作为库存,在价高时抛出,这会影响上市公司回购的积极性,虽然说每股收益会增加,但是要上市公司掏出真金白银,还是相当困难。他认为,应当有配套政策的出台,如允许公司回购的股票不必注销,而是在一定期限后再出售。

  然而,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在股市击穿千点的当日,马上公布这样一个政策,其出台速度之快相当罕见。

  “在市场的规模扩大和投资者逐渐成熟之后,政策面利好造成股市迅速V型反转的可能已经不大。”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评价说,“就好比宏大的乐章需要一根指挥棒,以及演奏者之间的默契。市场底部的形成需要市场共识的达成,方向杂乱的个体力量逐渐统一成合力的过程,就是市场构筑底部的过程。”

  基金“政策性共识”?

  巴曙松认为:中国证监会此次从基金着手,希望“统一认识”,主要原因是五一过后这轮下跌的主要力量是部分基金的抛售行为,导致部分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带动了大盘的下跌;其中有合理的因素,也有一些非理性的因素。

  而6月6日的这次以基金重仓股引领的上攻让市场人士不约而同地将周末的联席会议与之联系了起来:基金是否在监管层的主导下形成了“政策性共识”?

  在广发基金副总裁兼投资总监朱平看来,此次反弹与基金联席会议没有关系:“基金联席会议就是一个常规的会议,这次召开跟市场的下跌刚好是一个巧合而已。”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认为,6月6日的反弹,与基金并没有太多关系。“作为分散的群体,基金很难达成共识,唯一可能是理念一致形成合力。”不过他亦承认,证监会不主张基金公司抛售,这为千点触底反弹提供了客观条件。

  嘉实基金投资总监窦玉明表示,目前核心资产的市盈率在13倍左右,如果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每10股至少送2股的话,市盈率还会下调到7倍左右,这个数字即使不与美国市场相比,与韩国、菲律宾等亚洲市场相比也是偏低,应该是具有投资价值了。此次市场应该是基于对基本面研判作出的投资决策。鹏华基金主管投资的副总裁殷克胜亦持相似意见。

  但殷克胜同时表示,基金联席会议对于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方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现在我们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待我们的监管机构了。”朱平重申,“今天(6月6日)的量并不是很大,今天这个市场也并没有确定一定是反弹,确实有一批人觉得这些股票挺便宜的,先进来了,如果市场走的是‘U’形的反转曲线,买股票的话一定是在(曲线)左边买,在右边是买不到的,一弹就弹上去了。”

  至于“共识”,朱平表示,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在试点之前,包括基金在内的众机构达成了“利好”的共识。“但当试点方案一出来,市场立刻掉头下跌,悲观气氛极浓。这说明投资者的心理是非常善变的,但从好变成坏很快,从坏变成好也会很快,所以谁也说不准哪天投资者一下又都变回来了”。朱平对此相当感慨。

  “即使宏观经济有问题(减速),但是很多股票跟宏观经济都是没有关系的,即使有关系,也不应该是颠覆性的。”朱平如是表述。

  宏观调控的预期虽然不明朗,但政府的选择空间并不多,从政府角度看,必须是维持高增长。正如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所称:中国不维持高的增长速度,失业问题会非常严重。这方面政府没有太多选择。

  谁在做多?

  在6月6日沪深两市涨幅各排前五的共十只股票中,国信证券有限公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在其中的七只股票的成交量龙虎榜上榜上有名,其合计成交量达2068万,该营业部活跃着一批“涨停敢死队”,素来被视为资本市场游资的集散地之一。

  朱平认为,“上涨的股票没有太大量。应该没有什么神秘的资金入场,市场本身有这个力量。”

  实际上,中集集团当日的成交金额为2.68亿,涨停板意味着依靠不到3个亿的资金,就足以撬动这只流通市值达60多亿的股票。

  在盐田港和佛山照明的成交量龙虎榜上,中金公司的机构专用席位均名列第一,该席位在佛山照明的交易金额为375万元,在盐田港的交易金额为767万元。此举被市场解读为中金开始“空翻多”。

  看来,基金并非本轮做多的主力,上述上海基金公司老总认为,目前,基金的仓位已经相当重,要追补仓位并不急在一时,一方面,其留存的现金有限,做多有一定的难度。

  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仓位监测周报显示,6月3日88只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1.65%,比前周的62.00%小幅下降了0.35%。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从前周的67.00%下降至66.15%,下降0.85%。

  中信证券研究显示,从具体基金的操作来看,与前周基金显示全面减持态势不同的是,上周基金减仓的步伐明显有所放缓,而在仓位较轻的新基金中反而出现了一定的增仓迹象。多数基金仍然保持了小幅减仓态势,但减仓幅度明显有所放缓,在市场加速向1000点靠拢时基金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观望态度。

  嘉实基金与鹏华基金均表示在最近有增仓行为,也都出现了净申购。

  当记者问到此次触及千点与1994年触及300点关口是否有相似之处时,朱平表示:从五一开始的这轮下跌,与以往相比,确实有些不一样了:第一,四月份之后,市场的个人开户总数从三千万增加到五千万,增长了60%强;其次,下跌的过程中,一直不缩量。

  “更重要的两点是:没有人怀疑价值投资,顶多说估值混乱,信心不足,没有人说价值投资错。再者没有人喊停股权分置,顶多说搞平准基金。这些都是根本性的变化。从乐观的方面来看,市场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也许会完全与我们想象的不一样。”

  “有形之手”之辩

  作为当前市场最壮大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基金们似乎已经弹药不多,那么,谁来充当拯救者?

  窦玉明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出来以后,增加了政策的不确定性,造成了恐慌性的下跌。这是政府在推动一个大的制度性的变革、制度性的突破,这个时候我们认为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出钱来稳定市场。

  窦称,平准基金的好处是防止下跌会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其他国家如泰国出现金融危机之时,中国政府都会提供支持,对于本国的金融市场更应该给予充分重视。平准基金的目的并不是防止投资者亏钱,而是为了避免引发大的危机,冲击整个金融体系。

  窦认为,目前而言,资金整体来讲是比较缺乏的,一旦有资金抽走,市场流动性就不够了。

  “我们曾经测算过,1万亿流通市值可能需要2000亿-3000亿现金作为周转来维持市场的正常运行,现在来讲现金就没有这么多,市场就缺乏流动性。”

  资金缺乏是因为前期很多国有企业从市场中撤出,还有上市公司融资、交易手续费的流出,只有基金是唯一的增量,一旦市场恐慌的话,会加剧资金流出这种情况。现在就希望政府有资金注入。但他同时指出,目前有关向券商注入600亿资金的说法,指的是投资者保护资金,是对于客户保证金进行保障,与市场呼唤的平准基金有本质上的区别。

  朱平对此则持反对意见,他认为,“政府是市场的监管者,而不是参与者,而且作为投资者一定要接受不确定性的波动是市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个事实,就像这次下跌,谁也不知道底部在什么地方,但只要市场不崩溃,价格最终还是会回到合理的位置,每个投资者都可以做出买或卖的判断,最终由市场来决定谁挣钱多谁就是赢家。”

  殷克胜表示,从政府的行为来看,政府显然是在推动整个市场的改革,为市场创造一些可以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环境,正在打出一套政策的组合拳,通过政府对于市场的制度建设,解决市场的一些基本问题,再借用市场本身的力量来积极调节。

  而巴曙松认为,保险资金的入市,会成为推动股市的重要力量:“目前被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认为值得投资的核心资产也就2000亿-3000亿,保险公司可供投资的资金,足以买下这些核心资产。”当然,前提是“千点共识”的达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