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监会高官调研福建农信社 力说地方花钱买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 斌

  深圳报道

  4月24日,银监会副主席李伟在福建省内就农信社改革情况进行了一场“旋风式”调研。

  厦门是这次调研的重点。从2003年8月开始,国务院先后决定在全国29个省(市)进行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厦门市于去年8月被纳入改革试点地区。据厦门银监局人士透露,此行的一个重要议题是推动地方政府“花钱买机制”。

  银监会的行程安排相当紧凑。4月24日下午,李伟与厦门市政府主要领导座谈,次日上午前往厦门农信社湖里区蔡塘分社和集美区信用联社调研,中午便赶赴泉州等地。

  按照改革的总体部署,此前厦门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厦门市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市农信社的改革。根据改革进度,目前该市农村信用社已经完成清产核资工作。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增资扩股和筹建全市统一法人。

  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厦门市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48.2亿元,比年初增加10.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6.9亿元,比年初增加9.3亿元,其中,支农贷款余额22.5亿元,比年初增加7.8亿元,在支持三农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对外经营的7家法人信用社首次实现“社社盈余”,考核利润达到5010万元,人均创利位居福建全省农信社系统第二位。

  调研期间,李伟充分肯定了厦门市农信社改革取得的积极进展,认为厦门市农村信用社在组建区级统一法人、改善资产质量及增强服务功能等方面取得了不少好的经验。他还强调,在农信社的改革模式上,农村合作银行或是统一法人的模式,可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自主决定。

  为了使农信社顺利完成增资扩股,厦门银监局正在积极帮助市农村信用联社争取获得地方财政补贴分红的政策支持。该政策的具体操作办法是:由地方财政按每年3%的分红贴补来提高信用社增资扩股的吸引力,每年需要450万元,三年共需1350万元。李伟对此非常支持。他认为,这个建议并没有政策方面的障碍,对厦门的财力来说,也不是很大的数目。

  一位与会人士透露,在与厦门市政府的座谈会上,李伟也谈到目前对农信社改革的一些担忧:对于改革取得的进展,社会上存在一些不同的意见,如改革是否走得太快,是否太冒了?

  对此李伟强调,目前的改革是有基础的,不能算太快。他认为,归纳起来有两点因素:其一是地方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一个积极性变多个积极性,这是农村信用社改革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其二是在具体改革方案上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充分考虑地区发展不平衡,各地农村经济和农村信用社的情况差异比较大的各项因素。

  在农信社改革方面,目前各个改革试点省市均有不少好的做法,如直接注资消化包袱、用优质资产置换不良贷款、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帮助信用社清收不良资产、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减免行政性收费等。其中华东地区某市政府一次性出资10亿现金并计划注入45亿元优质资产,华南某地方政府3年财政安排12亿元,东北地区两个省份分别由财政安排4亿元和3亿元。

  在福建调研之前,李伟已经走过了29个试点省市的大多数。由于很多地方政府担心,为农信社的改革买单可能会导致自己越陷越深,因此,李伟不得不“苦口婆心”地劝说地方政府舍得“花钱买机制”。

  “他的观点已经说服了我。”一位与会的农信社人士表示。

  李伟认为,农信社在改制过程中,自己也在壮大和改善服务质量,据他透露,2003年和2004年,改革试点省(市)共增资扩股2300多亿元,清收不良资产1300多亿元。2002年底全国农信社还亏损,到了2004年底,则实现盈利104亿元,而且,这个数字还是在加大核销呆账、提高拨备后体现的盈利情况。

  他说,现在改革处于地方政府花钱的阶段,“花钱买机制”,从现在来看,机制实际上是期权,只有帮助农信社消化历史包袱,扶持它发展壮大了,才可能买到机制。

  “花钱未必就一定能够带来好机制,但是如果不花钱,那么连机会都没有。”上述人士非常赞同李伟的观点。

  然而,学界对于农信社的改革模式仍然存在一定疑虑。中国社科院农村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冯兴元表示,由银监会推动的自上而下的压力型改革,可能会压制和忽视市场主体内生的改革冲动。他还指出,在国有银行纷纷改制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走局部民营化的道路时,信用社的改革道路正好相反,有民营机构地方国有化的趋势,这种趋势令人忧虑。

  对此李伟解释说,这应当视为农信社改革阶段性目标与长远目标的关系。农信社改革的长远目标是通过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的改革,实现信用社法人治理的完善和经营机制转换,使农信社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逐步走上良性发展道路;而阶段性目标则是选择确定管理体制模式和具体改革方式,没有这个阶段性目标的完成,就谈不上长远目标的实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信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