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证综指跌破千点 > 正文
 

为什么还不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1:52 证券导报

  方洪兵

  中国股市在2004年的9月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破1300点的时候,投资者就期盼着管理层救市,许多专家学者也从不同的角度撰文呼吁管理层应该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挽救中国股市一再下跌的趋势,有经济学家还表示中国股市再继续下跌会引发金融危机。可时至今日,上证综合指数险破1000点,尽管市场上关于救市的传闻很多,还是看不到管理层
救市的实质性动作,为何还不救市?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些粗浅的探讨。

  一、两个“忧患”最为重要

  可以说,现在的中国经济存在着内忧外患:内忧是经济过热的势头仍然没有完全压下去;外患是欧美发达国家在中国的出口问题上和汇率调整上采取不同的手段予以制裁和威胁。从稳定经济全局运行上看,当前采取积极的举措和集中精力解决好以上问题是首当其冲,而股市虽然是中国现代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它毕竟是个局部利益的问题,如果大局把握不好,局部利益又从何谈起。

  二、救市不利于宏观调控

  中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经济过热的现象实施了宏观调控政策,尽管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作了许多的努力,种种迹象表明,宏观调控仍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历史经验显示,造成经济过热有两方面最主要的原因:一是大量的货币投放到了固定资产投资上;二是大量资金进入到了非实体经济场所即股市。可以想象,此时此刻在中国的宏观调控还没有完全实现软着陆的时候,若动用大量的资金救市就会助推股市上涨,这样一来,社会各个角落的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向股市,进而会促发虚假繁荣引发经济危机。因此,现在管理层救市在时机上是不恰当的。

  三、中国股市的涨跌与GDP的关系不大

  我们有些人,总是习惯地把中国股市与发达成熟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股市等同起来看问题,这是个理念上的错误。比如,在国际成熟的市场,人们通常把股市当作一国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股市的涨跌与宏观经济走势有密切的关系,但中国的国情不一样,股市的发展历史短暂,市场还不十分成熟,因此,我们就不能照搬那些成熟市场和发达国家的东西看问题,所以,就在这几年,中国经济在保持8%左右的增长率的同时,中国股市仍然处在漫漫的熊途中。由此可见,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不能左右中国股市涨跌的,而股市的涨跌也不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增长。最近,有中国的权威部门报告分析称: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还会保持在7-8%之间。看来中国股市对国民经济的增长率显然是微不足道,对于管理层来说急于忙着救市也就没有十分必要了。

  四、中国股市的现状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确切地说,中国股市还不算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外资进入中国股市的资金还很少,中国金融机构如银行的资金早在几年前就被政府封杀根本无法进入股市,保险资金也只能间接入市,而在这几年的熊市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券商该托管的也托管了,中国股市上的主要资金来源还是民间游资。从这些层面上看,中国股市的现状还不足以一发而动全身威胁到中国整个金融局势的不稳定性。

  五、怎么救市的问题

  救市的方法很多,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对于现在的中国股市状况,恐怕只有动用政府资金才是最奏效的。可是,不知道国家当初在设立中国股票市场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随着股票市场的变化,储备一笔专用于救市的资金,如果没有的话,现在救市需要组织者组织这笔资金,然后操作这笔资金,如何使政府的这笔资金在救市的过程中实现保值增值,什么时候撤离这笔资金,中国管理层要在近期内形成一个完整而系统的救市方案,这对于一个不太善于操作资本市场又没有什么经验的管理层来说,不得不慎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