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徐辉:聚焦试点下的送股与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27 证券导报

  中证资讯 徐辉

  毫无疑问,由于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因素,本周将是再度载入中国证券发展史册的一周。

  本周看点大致可归纳如下:第一,大盘出现中等幅度下跌;第二,热点方面,市场
出现逆向选择;第三,理念方面,价值投资受到严峻考验;第四,升值预期、调控地产加剧部分优势企业下跌。第五,市场心里方面,投资者恐慌心里加重,部分人士甚至认为市场处于崩盘状态。

  我们认为,试点引发的市场波动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内,但投资者逆向选择、价值投资理念受到撼动,表明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存在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就市场未来而言,我们不赞同崩盘之说,恰恰相反,我们认为,股权分置的解决、低廉的股票价格,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长期背景,决定了A股市场正蕴含巨大的历史机遇。

  试点股涨停,但市场出现逆向选择

  本周大盘的震荡在我们的预期之内,而试点股的涨停表明就个体而言,试点是成功的。沪综指下跌4.44%,股指最低下探1093.28点,距离1999年“5.19”行情起点不到50点。试点股票方面,停牌后开盘的三只试点股,在首个交易日里均出现涨停,但区别在于: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封住了两个涨停;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两天触及涨停,但第二个涨停打开,第三日大幅回落;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仅封住了一个涨停,第二日即高开低走。

  在试点效应下,市场出现了较为显著的逆向选择:微利股大涨、优势企业股票大跌,表明试点存在改进的必要。一方面,一些前期走势相当疲软的微利企业、科技股,如等都出现大幅走高;与此同时,一些绩优企业股票深达声(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联环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捷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诚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显著走高。最近6个交易日里,这些股票分别上涨32.46%、24.79%、19.89%、18.36%、16.48%和14.08%。另一方面,一直受宠于价值投资理念的优势企业股票出现大幅回落。最近6个交易日里,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2.97%、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2.82%、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1.33%、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7.30%、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7.15%、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1.34%、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8.52%、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8.08%、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8.07、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8.06%。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股市长期向好

  如上所述,人民币升值导致了逆向选择下的优势企业股票,出现了加速回落。其机理在于人民币升值,将使得以人民币计算每股收益的外向型股票,每股收益出现下降。如部分分析指出,人民币升值5%,可能对中集集团形成7%左右的负面影响。其它外向型企业如振华港机、中兴通讯等都受到影响。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股市而言,更为重要的一个影响在于,其将从长期的角度显著加大股市资金供应,进而可能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出现长期的币值升值溢价。其情形可以参见日本当年币值升值背景下的股市运行。

  为什么会是这样?其一,从目前较权威的研究成果来看,人民币存在约30%至40%左右的低估;并且未来10年人民币每年对美元存在2.3%的实际升值。其二,我国将选择渐进方式周边恢复人民币价值。因为一步到位将令国内外向型企业无法接受。其三,从平均的角度估计,未来10年对人民币每年进行4%至5%的升值,这将可能成为大致的方案。其四,如果按照这一方案,将吸引境外资金不断进入中国,A股料将出现长期的币值升值溢价。美元、或者欧元进入后的选择只有两个:一是股票,二是地产。由于进入股市的量被控制,因而进入不多;进入楼市的量很大,引发了上海楼市大涨。当中国将逐步放宽外资进入A股限制,大量资金将进入A股市场,并选择稳健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外资持有A股的比重将不断加大。

  投资者当务之急的三件事

  对投资者而言,目前要做三件事:第一,市场可能已经非常接近底部,应当尽可能的消除恐慌。现在的情况,如同所有市场的熊市末尾的情况:市场风传崩盘之说,实质性利好无法刺激市场,等等。目前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市盈率已经达到14.73倍。市场整体股价已经较部分境外成熟市场低很多了。

  第二,相信制度存在完成的空间和可能。事实上,有识之士已经逐步形成共识,一方面,要尽快明确所有股票的对价率底线,进而消除好股票低对价率、或无对价的担忧。另一方面要尽快使再融资与试点结合起来,倒逼上市公司加快股权改革试点。这样才能够稳定蓝筹股、稳定市场的根基。真理越辨越明,我们相信目前尽管股指在回落,但各方所做的事情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行,而股指最终将反映这一事实。

  其三,就机会而言,我们认为当前仍然要坚持价值投资。新核心股群体的下跌,已经使得该类股票开始呈现难得的吸引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