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访谈:试点股股价上涨是假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31 证券导报

  特约专家:宁波海顺 楼栋;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国泰君安 刘职

  《证券导报》:股权分置试点,大盘却不断下跌,跌破1100点,如何看待股权分置对后市的影响?

  刘职:博弈过程,震荡走弱

  股权分置试点5月份正式启动,从长期看对证券市场是利好,因为该问题不解决才是对证券市场是利空,大盘由2200点跌到1100点就与此有关,该问题不解决,大盘就难以走好。问题开始解决了,大盘才会走好。但短线来看,大盘仍将震荡走弱。因为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是由非流通股东来出方案,流通股东投票表决是否同意,是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博弈和谈判过程。谈判难免一次到位,有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在此期间大盘将走弱。

  胡红霞:增量资金不愿介入

  由于多种因素,试点股票将会得到炒作,越来越多的资金会汇集到解决股权分置的概念股中,从而形成市场中新的热点。而其它的绝大多数股票,由于在股权分置上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投资者不了解其它股票什么时间会推出方案,或会推出什么样的方案,增量资金也不愿介入改革方案不明确的公司,因此大多数公司会被市场冷落。使得整体股市疲弱将是难以避免。

  楼栋:方案不理想 资金在撤退

  股权分置试点属于明显的中期利好。作为影响指数走强的一个最突出因素,股权分置的解决将对整个市场结构和参与主体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也是管理层推出试点的初衷。但具体到个股而言,具体方案设计就显得至关重要,市场因为前4家试点方案不够理性而产生明显的资金撤退迹象,1100点击破以后,大盘的技术性支撑相当脆弱,没有热点的配合,指数很难回升。

  短线来看,如果后续试点方案能有良好方案出台,不排除得到流通股股东拥护,在此之前,多空双方将在整数关口附近存在一个持续的相互试探过程,指数也将维持震荡态势。

  《证券导报》:为什么试点股受热捧,而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二线蓝筹开始遭抛售?盘中个股风险依然很大,如何操作个股?

  刘职:高价股冲击大

  中集集团和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线蓝筹股出现大跌,与股权分置试点启动有关,股权分置试点的方案基本上是对流通股进行10送3相当的对价,由于二线蓝筹股股价很高,许多创出新高,如以这样的思路进行减持,其非流通股东的成本较低,获利极为丰厚,长期看,非流通股东必然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大量减持,所以其股价长线难有上行空间,从而出现较大抛盘,出现急速下跌。

  短线操作上对有盈利能力的市盈率较低的低价股可关注。对高价股要规避风险。

  胡红霞:改革方案明显不合理

  试点股受热捧是事实,但到底是谁在热捧呢?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用公积金转赠股本方案,存在明显的不合理,为什么股价会连续涨停?对此,投资者有必要投过现象看清本质。涨可以制造一种假象,让人以为这是方案得到市场认可的一种表现;涨可以让持股者对股价的未来走势憧憬,从而不会投反对票;涨可以增加赞成方案方的流通筹码、并减少反对方案方的流通筹码,从而保证试点方案能够在股东大会上顺利通过。这就是涨的根本原因和目的。

  以中集为首的二线蓝筹开始抛售,原因在于基金投资战略的调整,随着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开始启动,下半年的市场投资机会将会发生转变,基金减持重仓股以适应新的市场机会是必要的。

  个股操作方面必须双管齐下。首先要认识到,业绩和成长性是根本因素,如果公司业绩不佳,即使实现了全流通,也难以上涨。我们通过三无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就可以看出来,三无概念股并没有因为全流通而出现大涨。其次是要重视公司股权分置方案,关注受益于股权分置契机的行业公司。

  楼栋:超跌低价股有望做多

  目前和节前形态恰好颠倒,二线蓝筹股开始破位,而一些低价超跌股则在试点个股的带动下非常活跃,特别是试点个股,更与目前的大盘“格格不入”,持续上涨,资金活跃。在另一方面,以中集集团为首的二线蓝筹股则遭受到了市场的极大抛压,我们可以理解为机构资金在大盘震动过程中开始调仓,也可以认为是机构在大跌中规避风险,保全实力。但风险都是确实存在的,特别是在大盘频繁新低阶段,这种思路的转变还是非常快的,在二线蓝筹股持续下跌过程中,也在考验着市场对价值投资的认识程度。就目前来看,阶段内,超跌低价个股依然是盘中比较突出的做多方向,有望成为阶段热点,而二线蓝筹股则仍处于调整过程中,需要规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