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公司持股四大特点 列82家公司流通股东前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0:2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春来

  引人注目的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和2005年一季报披露工作已经全部结束而部分信托公司也公布了其2004年度报表。最新信息显示,信托公司在8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亮相,其近期对股票的投资显示了4大特点。

  持股有增有减,投资逐渐分散。从日前公布的信托公司年报看,其投资股票的金额有增有减。如中诚信托投资股票的金额2004年初为4328万元,年末大增至4.05亿元;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信托投资股票的金额2004年初为6.1亿元,年末锐减至5451万元。但从整体上看,信托公司投资股票的金额呈现下降趋势,这从上市公司的年报和季度报表中也可以看出。去年三季度共有31家信托公司出现在93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累计持有股份数2.8亿股,年报时有25家信托公司出现在75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累计持有股份数2.66亿股,一季报则有26家信托公司出现在82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累计持有股份数2.17亿股。华宝信托去年底持有多家公司的流通股累计9102万股,第一季度结束时减少为8463万股,其对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和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都有较大减仓。

  不过,信托公司投资股票的只数并没有与投资额同步下降,有的还有所增加,如华宝信托去年底在17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露面,第一季度结束时这个数字超过了30只。这表明信托公司的投资有分散迹象。

  股票投资多出现亏损。去年沪深股市大幅下跌,作为股市传统主力之一的信托公司也难逃厄运。东莞信托的年报显示,去年用于证券投资的虽仅有2243万元,但也已经发生账面亏损334万元,账面亏损率达到了15%。华宝信托数据显示,公司去年计提资产损失准备范围由2003年的三项扩大到八项,去年计提损失准备总计为10519万元,其中二级市场股票跌价准备占到73%,为7721万元。公司表示,计提额反映的是2003年以来的可能投资损失。但从行业情况看,应该有一部分亏损发生在去年。

  信托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报表虽然还没有公布,但从沪深股指在这一时间段多次创下6年来新低的情况看,信托公司投资股票的资金仍难摆脱亏损的命运。

  入市规模仍然偏小。从信托公司投资股票的情况来看,其总体规模仍然偏小。第一季度其在82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亮相,累计持有股份数2.17亿股,而按当时市场的平均股价计算,市值不过10来亿元,与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QFII、社保基金都相差甚远,这表明信托资金在目前的市场上仍是一支较小的力量。

  信托资金投资股市金额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也较小。如北方国际信托净资产为15亿元,投资股市的金额只有5400万元,仅占3.6%。即使是去年大幅增仓的中诚信托,投资股市的比例也只有22.2%。这一方面表明信托公司对股市的高风险采取回避策略,另一方面也表明信托资金入市还有很大潜力。

  投资偏爱传统行业。从信托公司持股情况分析,投资的行业比较宽泛,但其似乎更偏爱传统行业,如纺织服装、化工、电力、钢铁等,而对科技股很少涉足。从上市时间来看,其对次新股比较感兴趣(但不包括中小企业板,其持仓中几乎没有该板块的股票)。此外,信托公司很少持有近一段时间最火的一、二线蓝筹股,这恐怕也是其出现亏损的一个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