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股市世纪博弈拉开序幕 试点细节决定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0: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乾 弘

  节前,中国证监会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启动的消息一出,意味着中国股市世纪大博弈就要拉开序幕。一时间,各种意见纷呈,见仁见智,莫衷一是。

  仔细研读《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及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就
此发表的谈话,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项:一是对存量上市公司进行少量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存量上市公司分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并明确了有关操作原则、程序和要求;二是对增量新上市公司实行“新老划断”,从增量新股票进行改革,实行新股全流通发行。

  显而易见,《通知》与“谈话”的精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经历了多次的“试错”、漫长的争论和等待、股指屡创新低后启动这项事关重大的试点,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次《通知》只是总体改革计划的一部分,应该还有后续政策出台。

  试点《通知》的八条,最核心的是“引入保荐人制度,让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协商后,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能通过”。这种“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方案本意是让市场解决问题,但效果怎样,有待观察。

  在原则已定的情况下,可以说是细节决定成败。本次试点要想取得较好的效果,有三个关键问题不容回避:试点方案的设计、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投票率、何时“新老划断”。

  试点方案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市场的信心和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因此,有好的试点方案就意味着有好的开端,而好的开端意味着成功的一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目前强调的分类表决、分散决策的方案,是认同程度最高的方案,但是其最大的问题在于操作性。而从已实施的“债转股”和“再融资”的分类表决情况看,网上投票出现了网络堵塞、掉线,使许多社会公众股东无法投票。自实行分类表决制以来,像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以股抵债”、福田股份的增发、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整体上市”等分类表决的通过,多大程度上代表了真正的公众股东的意志,谁也无法说清。

  就此问题,记者曾向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提出,他表示,有关部门已注意到此事,并会花大力气改造现有的投票系统,让尽可能多的社会公众股东参与投票。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基金研究所研究员王林认为,这次《通知》的革命性价值不在于老股存量怎么“试点”,而在于“新老划断”的新股全流通。遗憾的是,何时实行“新老划断”,《通知》语焉不详。就此,王林认为,只有“新老划断”之日,才是股权分置改革真正启动之时。

  解决股权分置是纠正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公平规范证券市场基本制度的举措,是作为证券市场基石的投资者争取基本的公平资产权益的迫切要求。这是一场革命,是一场攻坚战。

  有业内人士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黑暗的时候邱吉尔讲过的名言——“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但这也许是开始的结束”,来比喻股权分置问题“开始解决阶段的结束”。这确实是重要的一步。这一步,对于成熟市场来说,只是小小的一步,而对中国股市来说,则是一个飞跃。只要我们坚持走下去,坚持改正错误,就一定能到达光明的彼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