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两类基金表现截然不同 市场低迷基金能淘几杯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0:05 证券日报

  □ 长城证券 王坚

  基础市场概况

  2005年1季度股票市场继续2004年的熊市行情,虽然在2月初有一波小幅度的反弹,但继续下跌的大势不可阻挡,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屡次创出5年来的新低;而债券市场却
延续2004年下半年的牛市行情一路走高,特别是在3月16日央行宣布调低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后,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大幅上证0.59%,确立了上半年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当然,由于我国可转债基本仍旧靠股票上证推动,由于基础股票价格的下跌,可转债涨幅小于普通债券。

  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市场情况下,以股票型基金为代表的权益性投资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却有截然相反的表现。股票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整体仍旧战胜了业绩基准。例如,股票型基金净值整体上升接近5.5%,同期股指下降了接近9%---当然我们会在后面看到股票型基金由于变现了2004年末的浮动损失,导致净收益严重亏损。股票型基金战胜大盘显然得益于管理人的主动投资能力,这包括股票选择能力与时机把握能力,我们将在投资绩效部分详细分析股票型基金管理人的该能力。

  而显然,债券型基金整体错过了债券市场这一波最大的牛市行情。我们也将在后文详细谈到债券型基金陷入的投资困境。

  另外,鉴于3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运作和信息披露得到进一步规范,我们认为其直接结果是各基金同质化将会加剧。而事实上,1季度季报反映出各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结果差距确实开始趋于缩小,我们也将在后文详细分析日趋成熟的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净收益情况

  一季度已披露季报的169只基金总的亏损为18.65亿元。其中封闭式基金亏损了10.74亿元,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亏损了14.04亿元,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亏损3.5亿元,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盈利0.29亿元,保本型开放式基金盈利0.89亿元,货币型开放式基金盈利8.45亿元。

  货币型开放式基金成为盈利最多的基金,保本型和债券型开放式基金本季度都实现了正的收益。

  与2004年第四季度的153只基金的总的亏损额15.85亿元相比,一季度多亏损近2.8亿元,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成为净收益严重下跌的基金,成为拖累整个基金净收益下降的最重要的因素。与去年的季报对比,我们发现封闭式基金净收益基本上保持不变,其业绩稍有一些改进,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成为一季度亏损最严重的基金,货币型开放式基金的对整体的收益贡献最大,保本型和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的都实现了正的净收益。

  基金净值表现

  如果从基金净值增长率来看,基金的表现出现了分化。157只(剔除了货币市场基金)的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0.5%,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6.73%,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6.04%。其中有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正的基金达到了93只,净值增长率为负的有64只,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9.24%和40.76%。

  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出现了严重的分化。一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5%的基金达到6只,而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低于-5%的基金也有4只之多。净值增长率最大的是富国天益,为8.58%,最小的为银河稳健,为-6.26%。另外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正的基金有32只,为负的有27只,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4.24%和45.76%。

  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最大的是广发稳健增长,为8.72%,最小的为天治优选,为-5.36%。另外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正的基金有14只,为负的有11只,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6%和44%。

  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最大的是大成债券,为4.15%,最小的为国泰债券,为0.62%。一季度净值增长率全部为正。

  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最大的是天同保本,为2.19%,最小的为银华保本,为0.32%。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也全部为正。

  封闭式基金一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5%的基金为3只,而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低于-5%的基金也有2只。净值增长率最大的是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为8.27%,最小的为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为-6.23%。另外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正的基金有28只,为负的有26只,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1.85%和48.15%。

  基金份额变动

  169只基金总的基金份额上升了651.08亿份,其中老基金(2004年10月以前成立的基金)贡献了441.31亿份,新成立的基金贡献了209.77亿份。

  不同类型的基金申购赎回大不相同。其中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唯一有净申购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一季度内净申购近573.58亿份,份额增加的比例达到72.62%。其他类型的基金均遭到了净赎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