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发令枪响 中国股市开始攻坚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0:0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钟言

  4月29日夜,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启动的信号弹发出。

  连日来,《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及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就此发表的谈话,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破解股权分置难题是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一道绕不过去的坎,需要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如今,国务院已批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启动,市场各方应当共同努力,碰硬攻坚,跨过这道坎。

  《通知》甫出 业界积极评价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天相投资董事长林义相等业界专家近日纷纷表示,此次试点的推出,会更加注重保护流通股股东的权益,注重发挥市场作用,《通知》将成为对中国股市起革命性变化的重要文件。

  吴晓求认为,《通知》表明了政府坚定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决心,这对市场可看作是一个利好。特别是试点公司的具体方案由上市公司自己提出,与过去由证监会确定的“一刀切”方案相比,无疑是一个进步。林义相也表示,“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总体思路是监管层比较明智的方案,会更多地发挥市场的智慧和创造性。

  吴晓求表示,《通知》约定了试点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出售获得流通权股份的条件,避免了非流通股大量抛售导致股价下跌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使得市场有相对比较充沛的时间来消化。这一“慢走规则”,对于缓解市场压力无疑是有好处的。

  同时,从《通知》内容看,试点公司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由非流通股股东制定,并需要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华生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决策层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决心。吴晓求也表示,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也许很难达成一致,但无论怎样,它都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条通道。

  林义相、吴晓求等专家同时指出,监管层在“五一”休市前夕发布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消息是符合惯例的。这将给投资者充分消化的时间,并不是担忧会对市场有多大冲击。相反,如果多家公司试点的成功推出,对市场应是长期利好。

  碰硬攻坚 还需审慎推进

  业界专家也纷纷建言,考虑到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制度改革,没有国内先例和国际经验可供借鉴,因此,碰硬攻坚还需审慎推进,试点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指出,稳定和发展股市,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此次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旨归。但解决这一难题依然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因为各个方面的力量都在通过种种方式来维护自身之利益,来争取自身之利益,最终这些利益如何分配、如何安排、结果如何都是相当不确定的。面对这种不确定性,监管部门首先要做的就是坚守市场化原则与保护中小投资者原则。

  华生在高度评价《通知》的同时,也提出了三点担忧:一是通知中要求“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2/3是否就一定具有代表性,如果不到2/3就更加缺乏表决的公正性,这对监管层是个两难的选择。二是如果上市公司的试点方案被否决,决策层应考虑程序性替代研究。三是关于试点启动后的“新老划断”问题,政策表态还不够明确。对此,华生建议,试点启动后应暂停新股发行,否则试点的微弱流通将付之东流,应该在估价体系规范后再进行全流通发行。

  吴晓求还指出,《通知》中应该明确流通股含权原则。不过,他表示相信,在今后各个公司试点方案中会进一步明确。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基金研究所研究员王林从审慎的角度考虑,建议重视试点启动的效果,做好充分准备,如建立稳定基金、制定应急预案等,决不可大意。

  既盼又忧 市场心态复杂

  据了解,“五一”长假期间,不少投资者对股权分置试点既企盼又担忧,心态十分复杂。一方面,投资者想通过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告别熊市;另一方面,又担心试点不成功及由此引发的扩容等因素,让后市出现大的“阵痛”。

  对此,有专家指出,此次国务院亲自抓股权分置试点工作,便于平衡各方利益,试点成功的可能性明显加大,有望将市场短期“阵痛”降至低点。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节日期间部分市场主力一天也没休息,反而比平时更忙,他们反复研读《通知》内容,与各上市公司展开接触摸底,得出的结论其实并不像普通中小投资者那样悲观。

  有分析人士指出,试点开始后或将出现一系列值得肯定的向好趋势:一是试点不统一方案,可以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根据上市公司不同情况来处理,如果不利于流通股股东,就不容易通过,最终使流通方案博弈出双方基本公平的方案。二是试点开始后,全流通将引发大规模的重组行为。三是市场主力们先期对试点有所期待,4月份几次大的反弹,都和“试点”即将推出有关。四是作为上市公司肯定希望实现较高价格全流通,以前上市公司不太关心股价高低,今后股价高低与其利益息息相关,这将迫使上市公司有所作为。五是现在持有1/3流通股权,就可以否决上市公司议案,这无疑对场外大资金入市有较大的吸引力。

  因此,业界专家普遍认为,整体上看,试点《通知》应是长期利好,中国股市将由此踏上新的旅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