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理财避险新招:看业绩选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04 东方早报

  今年是信托公司信息披露试点的第一年。上周,除了华宝信托外,共有11家试点公司在媒体上披露了2004年年报摘要,且各家公司的业绩差距很大。从年报的业绩选择信托公司可能是一种回避风险的新途径。

  经营业绩差距颇大

  在披露年报的12家信托公司中,只有一家公司亏损。其中,11家试点公司累计实现利润42989万元,多家公司净利润实现翻番。

  上海国投以10489.95万元净利润位居榜首,创新是其信托业务的经营特色。该公司全年新增信托产品40个,其中包括资金信托、财产权信托和财产信托,共涉及融资类、股权类和证券投资类,涵盖房地产、证券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该公司还积极探索企业年金、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投资基金等信托业务,并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此外,天津信托以净利润6153.7万元、北方国投以净利润5023.9万元,位居第二和第三。

  信托报酬率作为信托报酬应收收入合计与年均受托资产本金之比,是信托业比较看重的一项指标,它能够反映各家公司信托管理水平的差异。甘肃信托的信托报酬率最高,为3.6%;而最低的一家,其信托报酬率仅有0.22%。

  专家指出,从已披露的情况看,绝大多数信托公司实现盈利,其经营状况和资产质量比预期要乐观得多,有些指标甚至超过了其他金融机构。比如,中诚信托人均利润高达138万元,北方国投为125万元,东莞信托为106万元。由于经过整顿的信托业刚刚起步,信托公司的盈利空间还很大。

  综合来看,信托公司严格按照银监会有关标准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披露。但是有专家根据年报分析指出,信托公司信息披露的全面性仍然有待提高。比如,对原有负债业务的清理情况,有的信托公司就没有披露。此外,关联交易是一个比较敏感而重要的问题,今后信托公司有必要采取措施,防范关联交易可能导致的金融风险。

  实物担保未必安全

  一段时间以来,提起信托,人们脑海中想到的就是“高收益的银行存款”。但随着信托计划品种增多、信托投资领域扩大,如何鉴别风险,已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作为“金融百货店”的信托公司推出了各种信托产品,投资者该如何分析和控制其中的风险呢?

  由于信托的私募关系,意味着投资者对收益分配和资金运作方面的信息,比股票和基金知道得要少许多。几乎可以说,大多数投资者对持有的信托计划运作情况一无所知。之所以投资者对信托风险视而不见,主要原因是觉得信托有担保。

  “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很多信托没担保,有担保的也多数是信用担保,很少有实物担保,法律没有这个要求,信托本身的性质也决定了它就是以信为本,不是靠实物担保取胜。”业内人士表示,“有些项目,主要是房地产信托,即使有实物担保也不一定安全。”因此在分析信托产品风险时,要重点弄清准备投资的信托产品的性质。

  首先,条款中约定的赔偿责任暗藏风险。按照央行发布的《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信托投资公司依据信托文件的约定管理、运用信托资金,导致信托资金受到损失的,其损失部分由信托财产承担;信托公司不得承诺信托资金不受损失,也不得承诺信托资金的最低收益。

  根据规定,只有当信托公司违背信托合同擅自操作时,投资者所受损失才由信托公司赔偿。也就是说,信托公司只负责赔偿因自己违背信托合同擅自操作而招致的损失,运营过程中发生风险完全要由投资人承担。

  其次,项目本身和行业发展隐含风险。虽然信托公司在推销信托产品时,都会提出一个诱人的收益率供投资者参考,但这只是预期的,而不是承诺。信托投资的风险,主要体现在预期收益与实际收益的差异上。投资者可能获取丰厚收益,也可能血本无归。

  估量风险有窍门

  根据有关法规,信托项目运营过程中发生的风险,要完全由投资人承担,信托公司不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也不能保证最低收益。只有当信托公司违背信托合同擅自操作时,才会负责赔偿委托人的损失。信托理财的风险,还体现在预期收益与实际收益的落差上。投资者应关注信托公司的风险控制手段,幻想追求低风险下的高收益,是不现实的。

  投资者想安全投资信托,第一个窍门便是选择一家有实力、有信誉的信托投资公司的产品,要了解该公司的资产状况、经营水平、历史业绩和市场口碑,这个方法虽简便却有效。第二,投资者要注意考察拟投资信托计划的设计质量、信托财产的运用方向、信托的期限、流动性和收益率,以及信托财产的风险性和安全性等。最后,在以上判断的基础上,投资者应选择与自己的经济能力、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信托产品。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