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降印花税难征资本利得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01 北京晨报

  ■刘畅

  近来对资本市场税制的争论,已随股指的大跌而愈演愈烈。不仅发言人的级别越来越高,而且争论的焦点也开始从单纯的降低印花税逐渐演变成资本市场税制的改革问题。有传言说,减免印花税的提案在“两会”上居然变成了开征资本利得税提案的配角,甚至有说法称,资本利得税已经摆上议事日程,就连“如何开征”以及“何时开征”的问题都已经开始讨论了。这个转折恐怕是盼望降低印花税的股民们始料不及的。

  印花税和资本利得税有什么区别?简单地说,证券交易印花税属于行为税,只要你进入这个市场,进行了股权转移行为,不管你赚钱还是赔钱,都要缴纳这笔税。而资本利得税,则是对买卖资产过程中所获得的收益进行征税,亏钱是不用缴纳的,相当于所得税。

  税收制度从来都是调节经济的杠杆。有经济学家说:“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中国股市中的印花税拔的“鹅毛”恐怕是全球最多的,况且又赶上近期股市没完没了的阴跌,“鹅叫声”自然就会高。而“鹅叫声”高的时候也就意味着税收的不合理,就应该是调整税收杠杆的时候,印花税下调或单边征收似乎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而谈到资本利得税,却一直令大家都很小心。一来它对中国股市来说是个新税种;二来如果提出时间不当,可能会引发像台湾股市那样的暴跌。虽说资本利得税改变了印花税“盈亏都缴税”、“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简单做法,但毕竟也是从投资者盈利上面“拔毛”。因此,在市场火爆时提出无可厚非,可在当今阴跌不止的状况下,印花税还没降,就又开征资本利得税,显然有些不合时宜。

  面对这种人为增加的利空因素,市场实在有些承受不起了。市场告诉我们,要征资本利得税,还要先降印花税这道门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