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减持背后的隐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6:45 《私人理财》杂志

  文/本刊记者 罗瑜

  警惕大股东套现风险

  在经过2007年疯狂的牛市,不少股价和市盈率达到了一定的高峰,不少持股成本极低非流通股在解禁后存在较大套现的可能,这是非常危险的。

  当前市场上的多空分歧逐渐加大,大盘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蕴含了不断堆高的风险。而眼下解禁风潮的来临,对投资者的操作策略提出了新的考验。原本大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的成本很低,这部分股权流通之后,大股东获利的空间非常丰厚,这当然引起他们套现的冲动。

  因此,在非流通股股东减持的浪潮中,控股股东的减持是最引人关注的一种现象。作为控股股东,由于对公司基本面的了解较其它“小非”更为深入,且控股地位也决定了其减持行为并非一时的市场炒作行为,这使得控股股东的减持向市场传达的信号更耐人寻味。

  尽管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在控股股东频繁减持手中股票的同时,被减持的股票价格并未出现严重的下滑,部分被控股股东减持的股票反而大涨特涨。例如2月27日的招商银行巨额限售股解禁,招商银行从1月15日以来,累计跌幅达到26.2%,经历大幅下跌后,AH股溢价已经缩小到一个很小的水平。在这样的价位,股东可能不会满意当前的股价,从而选择继续持股。而由于招商银行的流通市值大幅增加,可能会促使一些指数型基金被动增仓。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预计,有不少股东可能在期待,基金被动进行资产配置的同时,将股价抬高,随后股东再选择一个合适的价格抛售。

  此外,由于控股股东实施减持行为还有可能面临控股地位丧失的风险,因此其减持行为并不会轻易作出。当市场价格回落时,大部分减持的控股股东可能通过增持股份来回补减持的筹码。这使得在“控股股东-中小投资者”的博弈中,中小投资者处于相对的劣势,承担了更多的市场风险。

  不过,当大股东预期通过二级市场及时套现获得的超额收益将远远超过未来公司分红派息的收益和未来出售股票的收益时,大股东有可能不惜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而“过度套现”。因此,建议对于控股股东减持的股票,投资者应更加理性地分析对待。

  重点关注个股风险

  当大小非减持不断成为高位运行的市场所担忧的又一重压力时,也许限售股上市对市场整体的冲击将较为有限。但对于具体个股而言,这种解禁冲击不容小视。限售股解禁将使得个股分化加速,成长性好的公司减持压力较小甚至可能受到更多的追捧,而业绩不理想、估值过高、成长性不能得到多数股东认可的公司,其限售股解禁的时候或许就将面临较重的减持压力,持股比例偏低的股东退出意愿较强。

  对于不同的公司来说,实际减持量将有很大的不同,也将对股价造成不同的影响。如果是优质上市公司解冻,等于增加了好股票的供给,对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来讲是好事。对一些基本面差、成长性低的公司来讲,由于从众心理的存在,个别基本面不佳的股票出现集中抛售的情况也有可能,解禁将加速股票价格的下跌。因此对于部分股价与基本面不太配合的高估值品种,投资者需要注意其可能面临的潜在减持压力和风险。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